时政新闻眼 | 中朝历史性互访,习近平表达“三个坚定支持”

2019-06-22 07:10: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编辑:杨玉国

  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5天后,中国和朝鲜正式建立外交关系。2019年6月,在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年初的北京之行结束161天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赴平壤展开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这标志着中朝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在建交70周年这一重要年份实现了历史性互访。6月21日,在再次会见金正恩时,习近平说,这是中朝传统友谊生命力的生动体现。

  访朝第二天,习近平夫妇参谒了这个地方

  在平壤牡丹峰西北侧的山岗上,有一座由花岗岩和大理石砌成的友谊塔。对于中朝两国人民来说,这是用鲜血凝成的战友之情的见证。

  △友谊塔,塔身正面嵌有“友谊塔”三个朝文镀金大字,每个字重达40公斤。塔顶有一个铜坯镀金五角星,直径1.5米,重500公斤。(央视记者董海涛拍摄)

  1959年10月25日,朝鲜人民为了铭记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丰功伟绩,建成了这座友谊塔。友谊塔所用的花岗岩和大理石总共1025块,象征1950年10月25日打响抗美援朝战争第一枪。友谊塔建成的这一天,正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9周年。

△纪念碑两侧有描绘中朝友谊和中朝两军并肩战斗的浮雕。

  友谊塔正面有一块重30吨的花岗岩,用朝文镌刻着这样的碑文:

  “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们!你们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同我们一起在这块土地上打败了共同的敌人。你们不朽的功勋和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国际主义友谊,将在这块繁荣的国土上永放光芒。”

△纪念碑碑文

  在友谊塔内,有一个面积100平方米的纪念厅。在纪念厅中央的一块大理石基座里保存着10本志愿军烈士的名册。名册上记载烈士共22700名,其中战斗英雄130名。纪念厅周围的墙壁上还绘有反映志愿军入朝参战、浴血战斗、战后重建的三幅大型壁画。在烈士名册和巨幅绘画中,有在中国妇孺皆知的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罗盛教等志愿军英烈。

△纪念厅内景

  6月21日上午,习近平夫妇在金正恩夫妇陪同下参谒中朝友谊塔。2008年6月17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访朝时也曾来到友谊塔并敬献花圈。

△6月21日当天,友谊塔格外庄重肃穆。(央视记者杨立峰拍摄)

△这是当天习近平敬献的花篮。(央视记者杨立峰拍摄)

  习近平夫妇绕塔仔细观看浮雕,在纪念厅中仔细翻阅烈士名册原本,并观看史诗壁画。

  习近平说,今天我们一起来参谒中朝友谊塔,一是缅怀先烈,重温老一辈革命家并肩战斗的光荣历史;二是勉励后人,牢记并传承中朝传统友谊;三是昭示世人,彰显中朝两国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金正恩说,朝鲜党、政府和人民将永远铭记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抵御侵略过程中作出的英勇牺牲。

△习近平和彭丽媛参谒中朝友谊塔

  迎宾馆再次会谈:习近平强调“三个坚定支持”

  6月21日中午,习近平在他下榻的锦绣山迎宾馆会见金正恩。这也是继前一天之后,两位最高领导人再次在此会晤。《时政新闻眼》注意到,在中朝最高领导人短短15个月内的五次会晤当中,大多都是在两三天时间里一谈再谈,坦诚交流、深入沟通。

  △会见前,习近平和金正恩在锦绣山迎宾馆湖边散步交谈。这是风景秀丽的锦绣山迎宾馆湖边。(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习近平在会见时说,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巩固了中朝传统友谊,明确了中朝关系在新时期的发展方向,也向外界展示了中朝双方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实现地区长治久安的坚定意志。

△这是当天举行午宴的锦绣山迎宾馆玫瑰园。(央视记者李铮拍摄)

  在会见中,习近平继去年6月第三次会晤时提出“三个不会变”之后,表达了“三个坚定支持”。他说,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方都坚定支持朝鲜社会主义事业,坚定支持朝方实施新战略路线,坚定支持朝方为政治解决半岛问题、实现半岛长治久安所作的努力。

  金正恩表示,当前朝中像一家人一样,密切互动,友好合作。我愿遵循老一辈领导人的崇高意志,同总书记同志一道,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承和发展朝中友好关系,续写朝中友谊更加辉煌的未来。

△习近平会见朝鲜劳动党委员长 国务委员会委员长

  习近平结束访朝 金正恩机场送别

  当天下午,习近平结束对朝鲜的国事访问离开平壤回国。离开前,习近平夫妇出席了金正恩夫妇在机场举行的欢送仪式。

△机场欢送仪式现场。(央视记者杨立峰拍摄)

△这是《时政新闻眼》在车上拍到的为习近平送行的平壤群众。(央视记者杨立峰拍摄)

△欢送仪式送行人群。(央视记者马亚阳拍摄)

△习近平出席金正恩举行的欢送仪式

  此次访朝前,习近平在朝鲜《劳动新闻》头版发表署名文章,成为近50年来首位在这个版面发表署名文章的外国领导人。在文章中,他引用《中朝友谊之歌》的歌词:“我们有伟大的友谊,我们有共同的理想,把我们团结得无比坚强。”

  访朝第一天,这份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在头版头条发表社论《热烈欢迎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文章说,“朝鲜人民为拥有中国人民这样可靠而亲密的朋友感到骄傲。”

  不忘初心,携手前进,愿中朝友谊万古长青。

  监制/申勇 唐怡

  记者/龚雪辉 王卉

  编辑/陈晓月 黄绪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