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欧人权研讨会”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

2019-06-22 10:16: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2391084c-52a3-45fb-9021-b116766017e3

奥地利前总统、奥中友好协会主席海因茨•菲舍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致辞

  国际在线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许多):21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和奥中友好协会共同举办的“2019•中欧人权研讨会”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来自中欧人权领域的近100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社会组织代表围绕“东西方人权价值观比较”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当天的研讨会上,中欧人权专家学者围绕人权的普遍性与特殊性、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权意义、新中国的人权实践及其世界意义等内容进行了讨论。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在当天的开幕致辞中表示,中欧人权研讨会在维也纳举行,体现了近年来中奥政治互信增强、关系日趋成熟。中方认为,应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加强对话交流,增进了解理解、努力缩小分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人权事业取得巨大进步。我们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包括奥地利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人权领域交流与合作,相互借鉴、共同进步。”

  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跨文化人权研究中心主任汤姆·兹瓦特在会上表示,目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要实现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原则,各国就应共同致力于构建发展一个新型的国际关系,所有的国家在彼此独立的基础上相互依存、共创未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是倡议构建和发展一个鼓励社会、政治以及文化多样性的人权体系。兹瓦特说:“习近平主席清晰地阐明,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所有国家都要互相尊重、平等相待。所有的文明都是平等的,没有哪一个民族或国家的价值体系优于其他民族或国家。每个国家的文化都历经历史的沉淀,所以在国际人权体系中,应鼓励文化多样性,而不是批评指责。”

  意大利国际研究所专家法比奥·马西莫·帕伦蒂表示,相互尊重、相互依存是支持小到个体家庭生存、大到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中国近年来向世界展现出的开放姿态以及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促进国际人权规则应用做出积极贡献,“中国在向世界开放、加强文化交流方面的工作做得很好。不仅从我的个人的亲身经历中,而且从中国近年来举行的大型国际活动中可以得到证实。中国同各国高校、文化机构之间的交流都增进了不同文化、文明之间的理解。中国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帮助西方国家重新发现,各国在没有等级优越性的情况下共存是怎样的一幅画面,如何能使它成为可能。”

  奥地利前总统、奥中友好协会主席海因茨•菲舍尔表示,人权是人类的共同珍视的价值,尽管有不同观点与分歧,但目标是一致的,即让所有人都能享受到应有的权利。当天前来参会的中欧人权专家,就是一面展现全世界都在为促进人权事业发展努力与交流的一面镜子。菲舍尔说:“总的来说,我是乐观的。我认为今天的人权实践已经与40年前相比有了很大进步,我希望,40年后会更好。但它不可能自动发生,这需要国际社会在全球基础上一同努力去接受、保护、推进人权事业发展。”

  本届研讨会由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人权法律研究院和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承办,奥地利联邦司法部、维也纳市政府、奥中法学会等为支持机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