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兖煤澳大利亚公司:做中企“走出去”的桥梁

2019-06-23 13:35: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兖煤澳大利亚公司旗下的沃克山煤矿位于新南威尔士州猎人谷附近

  国际在线消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费菲):山东兖煤集团2004年加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队伍当中,来到了澳大利亚,经过15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澳大利亚三大煤炭生产商之一。那么这家中国企业是如何在澳大利亚立足的呢?

  约翰-坎贝尔是新南威尔士州沃克山煤矿的技术经理。在澳大利亚采矿业从业15年,坎贝尔曾经在多个煤矿工作过。去年加入这家兖煤公司旗下的煤矿工作,他体会到了不一样的工作文化。“自从兖煤收购了沃克山煤矿后,管理层一直在树立‘干一行,爱一行’的工作精神,而且建立了积极的工作文化。我们现在注重安全生产,以人为本。同时,通过技术创新和改进,尽量降低成本,增加产出。”

兖煤澳大利亚公司旗下的沃克山煤矿

  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对于兖煤来说是经营理念的重心。这也源自于他们的专利技术。早在1999年,兖煤集团就着手在澳大利亚为综采放顶煤开采方法申请专利,三年后该专利获得批准。兖煤也成为了澳大利亚第一家使用这一开采方法的煤炭公司。这种开采方法的特别之处,在完成同样的开采量的前提下,工人可以减少挖煤的次数,减少时间、人力和设备的投入。虽然掌握着专利技术,但是兖煤澳大利亚公司中方负责人王福存说,起初澳大利亚煤炭行业同行对他们仍然持怀疑态度。“他们不相信中国的采煤技术。他们觉得中国的技术放在澳大利亚不一定行,因为澳大利亚、美国、德国是传统的采矿业领先国家。因此他们不相信中国的技术可以拿到这儿来应用,更不相信还能申请专利。”

  兖煤很快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兖煤收购的第一家煤矿在投产两年后就实现了8千万澳币的年盈利,并且还成为了新南威尔士州最安全的煤矿之一,让澳大利亚同行刮目相看。他们了解到这家中国公司,能保证安全生产,有专利技术,盈利能力强。

兖煤澳大利亚公司旗下的沃克山煤矿

  现在,兖煤在澳大利亚运营着11座煤矿,年产能达到8100万吨,成为了澳大利亚三大专营煤炭生产商之一。其他公司也在购买使用兖煤的专利技术。

  回顾过去15年,王福存说,兖煤在澳大利亚走过弯路。在收购第一座煤矿后,原本是想用全中国人的管理层,但是很快就发现运行得不顺畅。“一个是语言问题,还有法律和规章许可证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很麻烦。刚刚一试,我们就发现这些问题很难解决。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转变为以熟悉澳洲法律、熟悉澳洲环境、拥有特殊要求资格证的人员去做这些事。”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是兖煤此后秉持的原则。现在澳大利亚的5500名员工中,不仅有来自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员工,还有来自德国、荷兰、南非等各国专业人才。兖煤澳大利亚已经成为了一个国际化的团队。

  采矿业是澳大利亚的支柱产业。兖煤作为支柱产业中的领头企业,也逐渐承担起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就沃克山煤矿来讲,矿长杰森-麦克鲁姆介绍说,矿区附近毗邻猎人谷。猎人谷拥有众多酒庄,也是旅游胜地,因此他们对环保要求更高,责任也更重。“我们旁边就是博卡镇,毗邻猎人河,因此在排水、水资源管理方面很关键。新南威尔士州对环保要求很高,包括空气污染、水资源管理和噪音污染。主要原因是附近居民多。”

沃克山煤矿内被开采完后复垦的土地,根据当地法规要求种植了草

  此外,根据王福存的介绍,兖煤澳大利亚公司还会为公益、科研事业提供资金支持,为煤矿所在社区建设贡献企业的力量。“包括做安全救援的直升机,为癌症研究,我们都做了工作。在纽卡斯尔的直升机基地,他们直升机打上了兖煤澳洲的牌子,特别是写的是汉字。这样也是对中国企业的一个宣传。”

  他还说,作为中国企业更需要回馈中国,帮助更多想“走出来”的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兖煤澳大利亚公司就正在开始引进中国制造的生产设备。“总体来说,国内的制造业确实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我们为了在澳洲引进,专门组织了澳洲本地团队到中国的制造厂去参观,他们也确实看到了中国发生的变化。我们不能只是为了自己做好效益,我们也要为中资企业‘走出来’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