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二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揭晓 伊朗影片《梦之城堡》获三项大奖

2019-06-24 01:14: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韩基韬

第二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式23日晚在上海大剧院举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靳丹妮):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颁奖典礼23日晚举行。伊朗影片《梦之城堡》收获最佳影片奖、最佳导演奖。而该片男主角哈迈德•萨贝里•贝达德与中国电影《拂乡心》的男演员常枫共同夺得最佳男演员奖,格鲁吉亚演员莎乐美•戴缪莉亚凭《呼吸之间》获得最佳女演员奖。

  作为中国唯一的“国际A类电影节”,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2555部作品报名参加本届金爵奖角逐。最终15部作品成功入围主竞赛单元的评选。随着“金爵奖”参赛影片的数量、质量不断提升,评委们对本届电影节金爵奖的评判标准也更为多元。在23日晚上海大剧院举行的颁奖典礼上,各奖项一一揭晓。本届电影节闭幕影片、来自伊朗的《梦之城堡》捧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三项大奖,成为当晚最大赢家。

伊朗影片《梦之城堡》斩获三项大奖

  《梦之城堡》讲述了一个缺席三年的父亲与子女重建亲情的故事。这部影片取材于伊朗普通百姓生活,聚焦了一段家庭矛盾。评委们认为,这部影片对于细节的处理非常深刻而精确,使影片从始至终都没有失去其连贯性与真实性。即使影片发生在狭小的空间和有限的时间内,生活的真相却在其中展露无遗。自己执导的影片能够获此殊荣,导演雷萨•米尔卡里米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今天晚上真是太激动,太开心了,这是一个多么美妙的夜晚啊。非常非常感谢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对这部影片的关注与肯定。首先,我先借此机会感谢我的家人,感谢我剧组的全体成员,感谢在我电影的道路上所有帮助过我的人。还有感谢上海电影节。我非常激动,非常开心。”

英国演员汤姆·希德勒斯顿作为颁奖嘉宾出席金爵奖颁奖典礼

  最佳男演员奖同样是产生于这部影片——由男主角哈迈德•萨贝里•贝达德摘得。同时获得这份荣誉的,还有中国影片《拂乡心》中97岁高龄的演员常枫。《拂乡心》是常枫的“封箱之作”,他用连贯完整、深具体感的细腻表演,诠释了人物对于故乡与生命的庄重态度,深深地打动了观众与评委。在颁奖现场,主持人为现场观众讲述了从影片导演秦海璐那里听来的关于常枫的一个小故事:“这部电影中有一场重场戏,两位爷爷在棺材边喝酒,那天这个戏拍到了凌晨两点多。所以秦海璐就让他们两位老人第二天休息,可是呢,她后来知道,常爷爷那天拍完这场戏两点多回到自己的房间还喝了一点酒,为什么呢,从这部电影一开拍,他就认为这场戏是整个这个人物最重要的一场戏,对他来说,他感觉有点压力,直到那天晚上拍完了这场戏,他才觉得如释重负。所以海璐就说,他是一个演了70多年戏的老演员,还依然会对每场戏,会对一个角色的每个细节如此的重视,所以这是一位97岁的老艺术家,他对戏的尊重,对角色的尊重,在他的心里戏比天大。”

  当天,格鲁吉亚、俄罗斯、瑞典合拍的《呼吸之间》收获了评委会大奖、最佳女演员奖。俄罗斯影片《兄弟会》夺下最佳编剧奖,中国影片《春潮》拿下最佳摄影奖,印度影片《木生日光下》将艺术贡献奖收入囊中。最佳动画片奖属于日本名导汤浅政明的新作《若能与你共乘海浪之上》,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合拍的《时间之桥》夺下最佳纪录片奖。  

  近年来,上海国际电影节凸显“国际化”特色,积极搭建亚洲乃至世界的电影文化交流与合作平台。亚洲新人奖的优秀影片进入“一带一路”电影巡展,论坛、市场邀请亚洲各国和“一带一路”国家参与探讨、参展对话,更多国家的影人和机构踊跃带着影片纷纷来到上海。去年在电影节期间成立的“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如今“朋友圈”已进一步扩大,从过去的29个国家、33个成员机构,发展到现如今的33个国家、38家成员机构。中国希腊首部合拍片《一日有朝》导演、希腊人习落实表示:“这是一个稳定的联盟,稳固的基础,真正提供了一个平台,拉近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尤其是为了电影。我们应受到过去的启发并展望未来。我们希望电影能传达人们真实的故事。”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