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品尝内蒙古味道 领略内蒙古文化

2019-06-24 10:22:29|来源:新华网|编辑:杜军帅

  新华网呼和浩特11月27日电 来到内蒙古大草原,不光是感受草原的壮美辽阔,更要品尝独特的蒙古族风味美食。蒙餐作为北方美食的代表,浓缩了草原民族特有的饮食文化。

  手把羊肉

  手把羊肉是内蒙古著名的民族传统菜,用羊肉烹制而成,因羊肉块大,就餐时须用手撕而食,故得名。手把羊肉是蒙古民族千百年来最喜欢、最常用的传统食品,其肉鲜嫩,肥瘦适宜,原汁原味,保留了羊肉特有的醇香,深受各方食客的喜爱。

  烤羊腿

  烤羊腿是内蒙古的一道名菜,由烤全羊演变而来,此菜以羊腿为主料,经腌制再加调料烘烤而成。成盘羊腿形整,颜色红润,酥烂醇香,滋味鲜美,回味悠长。外地的朋友来内蒙古,不一定能吃到档次较高的烤全羊,但烤羊腿价格适中,值得一试。

  蒙古馅饼

  蒙古馅饼是内蒙古地区的一道风味面食,用当地特产的荞麦面制皮,牛羊猪肉为馅,采用干烙水烹的方法制成。它以面稀、皮薄、馅细为特点,烙制后形如铜锣,外焦里嫩,香味扑鼻,能勾起人强烈的食欲。

  莜面

  莜面在内蒙古的种植区域最广,是深受当地居民喜爱的一种传统面食。莜面的做法和吃法很多,可加工成鱼鱼、拿糕、饺饺、丸丸、饨饨等,也可以加工成烙饼、煮鱼、炒面,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口感筋道,咀嚼有独特的莜麦香味。

  羊血肠

  羊血肠也是蒙餐的一道名菜,以羊血为主要原料,将其灌入大肠,做成灌肠,然后放入汤中煮沸,至血肠浮起,成灰白色,即可食用。吃时不虽不渣,清香软嫩,既有血香,又不腻口。

  羊杂碎

  羊杂碎为西北名吃,虽非内蒙古独有,但内蒙古的羊杂以其用料的考究和汤汁的鲜美而闻名。汤稠如油,色酽如酱,杂碎酥烂绵软,醇美味存于汤,过往食客买上一碗吃,别提多舒爽了。

  烧麦

  烧麦在明末清初起源于内蒙古西部地区,是一种以烫面为皮裹馅上笼蒸熟的小吃。内蒙古的烧麦以羊肉大葱为主,形如石榴,洁白晶莹,馅多皮薄,清香可口。吃烧麦的时候,最好再沏上一壶砖茶,这样就可以将烧麦的油腻减淡。

  奶豆腐

  奶豆腐,蒙语俗称“胡乳达”,是蒙古族牧民家中常见的奶食品,是用牛奶、羊奶、马奶等经凝固、发酵而成的食物。奶豆腐并不是真正的豆腐,只因外形像豆腐而得名,味道有的微酸,有的微甜,柔软细腻,乳香浓郁。

  羊蝎子火锅

  羊蝎子就是带里脊肉和脊髓的完整的羊脊椎骨,因其形跟蝎子相似,故而俗称羊蝎子。羊蝎子火锅一般为清汤锅底,老汤由多种香料精心熬制而成,吃的时候,先啃肉再吸髓,肉香汤鲜,毫不油腻,吃罢让人大呼过瘾。

  冰煮羊

  近年来风靡内蒙古的冰煮羊着实大受追捧,晶莹剔透的冰块配上切成块状的羊肉,放在炉火上一煮,待汤沸,羊肉的清香四溢开来,夹一块蘸上特制的风味小料,去除了原本的膻气,又与涮羊肉的口感不同,鲜嫩可口,醇香扑鼻,可谓一绝。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