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胡同里的新面貌——京津冀协同发展缩影

2019-06-25 10:49: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思敏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婷婷):6月24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主办,北京市委网信办、天津市委网信办、河北省委网信办协办,北京千龙网、天津津云新媒体、河北长城网承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线下走访活动来到北京前门西河沿胡同。

  西河沿胡同位于大栅栏地区北部,东西走向,原护城河西岸,明代就称“西河沿”。近年来,大栅栏街道发挥党委统筹引领作用,着力从安全、环境、秩序、民生、文化五方面入手创新举措提升品质,通过修缮改造、管理提升,使西河沿街整体风貌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

  位于西河沿街228号的文博馆和大栅栏社区图书馆,原为拆迁闲置用房,现在已成为当地居民进行文化生活必不可少的好去处。

  文博馆和图书馆建筑保留了老北京胡同的传统建筑原貌。文博馆定期举办地区民俗文化、非遗作品、老字号文化、区域党建、公共服务等主题的展览展示活动。大栅栏社区图书馆面积约130余平方米,配有80平方米的多媒体电子阅览室,馆内环境幽雅,设施齐备,图书区藏书总量可达25000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大栅栏社区图书馆一角。摄影:王婷婷

  大栅栏街道党群办宣传科长高新贞介绍说,该图书馆可使用一卡通进行借阅,这里还定期举办读书会、专题讲座、文化体验等活动,为喜欢了解老北京历史文化、古都风貌的读者提供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她说,相对于对物质的需求,社区居民对文化品质的需求越来越多,“下一步,我们要满足居民多样化、个性化和高品质的文化需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

  澜创园。摄影:王婷婷

  位于西河沿街204号的“澜创园”则为解决居民就业提供了一个优质平台。“澜创园”是社会保障和就业工作“三中心、三基地”之一的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为区域内广大创业者搭建了一个集学习、指导、实操、实习、推介、传承六位一体的创业项目孵化平台。

  工作人员表示,“澜创园”邀请了非遗传承人为失业人员进行免费的技能培训,同时对失业人员进行就业指导。很多前来学习的人员都是附近居民,因此“澜创园”的“居家就业”模式也成为一大特色,“让居民在家既能看孩子、看老人,又能实现就业。”居民通过灵活就业、居家就业的方式,腰包鼓起来,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

  “澜创园”里展示的学员的手工作品。摄影:王婷婷

  高新贞介绍说,学员的手工艺品通过固定渠道进行销售,将来也会不断推进产品销售的市场化,为居民带来更多收入。此外,北京周边地区的人员均可以来此学习,共享发展成果。

  西河沿街,这个记录了历史沧桑,承载了老北京色彩的老胡同,如今正焕发着新的活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缩影,为京津冀一体化进程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