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云南勐海发现极度濒危新物种——短梗豹药藤

2019-06-25 14:57: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磊

  近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发布消息称,科研人员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发现一个夹竹桃科植物新种——短梗豹药藤。

  据了解,2018年11月,植物园内园林园艺部工作人员申健勇、王文广、马兴达等在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开展植物调查工作时,发现一鹅绒藤属疑似新种,该种在形态上与豹药藤、短柱豹药藤相似,但其花序梗很短,长度为1.8至2.2厘米,叶子呈卵圆形,花瓣绿色且于花期反折,副花冠碗状且高于合蕊冠。通过查阅文献和相近种模式标本对比,最终确认该物种为一新种,并根据它的短总花梗命名为短梗豹药藤。

  目前,短梗豹药藤在野外仅发现2株,且分布点不在保护区内,生长在路边。科研人员进行了多次详细的调查,但未发现更多的植株。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濒危等级评估标准,短梗豹药藤暂时被评估为极危物种。(央视记者 崔晨韬 喻一伟)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