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亚非:希望美国能与中国继续携手推动G20发展,让全球治理真正进入顺利的轨道

2019-06-25 11:31: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嘉宁):6月23日,“G20大阪峰会与中国利益”主题研讨会暨《G20机制20年:演进、困境与中国应对》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现代国际关系》杂志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承办。

  会上,外交部前副部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何亚非指出,这些年大国合作的共识在减少,合作的意愿也在降低,大国的相互博弈、竞争在增大,地缘政治、地缘经济的矛盾被激化。这些国际关系的复杂化、敏感化或者危机化都削弱了G20正常运作的基础。但是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化,大国关系如何纠缠,全球治理如何困难,中国都需要坚持不懈,克服阻力,努力扶持推动G20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首要平台。他也希望美国能够承担起全球大国的责任,与中国继续携手推动G20,让全球治理真正进入顺利的轨道。

  中国银行前副行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张燕玲回顾了世界经济治理体系的建立和发展变迁的脉络,她认为,美国退出《巴黎协议》,威胁退出WTO,带头挑起贸易战,实际上是把他们对G20的承诺放置一边。近年来,美国式的自恋和失信,美国式的退群和制裁,致使世界经济危机四起。她强调,美国应遵守G20达成的共识,与会各国要共同遵守G20承诺,维护G20信誉,这有助于恢复世界经济治理的秩序,推动全球经济持续增长。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