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面对反全球化逆风,G20峰会应坚守初心

2019-06-25 16:23: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宇静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四(27日)将赴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这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七次出席或主持G20峰会。在历次峰会上,中国领导人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出中国主张,贡献中国智慧,展现了中国对参与G20 合作的一贯重视和应有的大国责任担当。

  G20峰会生于忧患。2008年,发端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为避免危机恶化为世界性的经济大萧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首次在华盛顿共商对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发挥重要作用,各成员经济体采取货币刺激、财政扩张和监管改革等协同行动,有效控制危机、挽救了市场信心。

  十年来,G20 峰会已逐渐从“危机应对机制”转变为全球经济的“长效治理机制”,成为国际经济领域重要的多边机制之一。然而,随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特别是美国单方面挑起贸易摩擦并不断升级,导致G20成员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这使本次G20大阪峰会面临的挑战更加复杂和严峻。

  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数据,今年第一季度,G20多个成员出口萎缩、经济增长疲软,韩国、巴西、俄罗斯、印尼、日本等国环比出口萎缩幅度较大,其中韩国以7.1%的降幅领跌。韩国央行宣布,截至今年5月,该国出口已连续6个月下跌,导致一季度GDP环比下降0.3%。韩国媒体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韩国对中美两国的出口高度依赖。韩国对全球经济压力非常敏感,被称为全球经济“金丝雀”,韩国经济的下滑可能预示着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甚至危机的风险。

  各大组织和机构纷纷下调全球增长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受贸易摩擦影响,全球贸易增长可能放缓至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世界银行6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在1月下调至2.9%的基础上又进一步下调至2.6%。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称贸易摩擦是一场“全球性逆风”,并估算,美中贸易摩擦从中期看可能令世界贸易额下降1%。摩根士丹利近期发布的报告称,全球经济最快可能在九个月后开始衰退。

  面对这一紧迫危机与不确定性,G20成员能否向世界展示团结应对挑战的信心与魄力,备受各方期待。因此,重拾G20峰会的初心尤为重要。

  G20拥有66%的世界人口,经济总量全球占比达85%,国际贸易全球占比达75%,还拥有85%的全球投资。G20峰会十余年的历史充分证明,只要成员经济体能求同存异、协调立场、开放合作,G20多边机制完全有能力解决危机,让世界经济走上正轨。

  作为G20成员之一,中国阐述的一系列重要理念及提出的立场主张,对控制金融恐慌和处置危机发挥了重要作用。在2016年G20杭州峰会上,中国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其中包括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可持续包容性增长等主张,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态度与担当,赢得了国际社会的一致赞誉。这几年,中国一直知行合一地践行这些主张,成为全球经济风浪中的稳定阀、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

  事实上,中国这些方案和主张反映了追求进步与发展的各国心声。作为市场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的必然结果,经济全球化不可阻挡。但如果贸易摩擦继续升级,全球经济复苏将前景黯淡。正因如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强调,“当务之急是解决当前的贸易紧张关系”。大阪峰会东道主日本也在2019年《通商白皮书》中对日益高涨的贸易保护主义敲响警钟,《日本经济新闻》指出,G20当务之急是终结贸易战,希望大阪峰会能够全力围堵保护主义。

  在全球风险与不确定因素上升的大背景下,世界期待G20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对此,各方应协调立场、妥处分歧、形成共识、加强合作,在世界经济的阴云中辟出夺目的亮色。(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