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最高检:毒品犯罪案件数量有所下降

2019-06-25 22:18: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靳松

  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全国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情况。去年以来,检察机关批捕起诉的毒品犯罪案件数量有所下降,2018年至2019年5月,共批捕毒品犯罪案139084人,起诉毒品犯罪案164494人。

  从检察机关批捕起诉情况看,当前毒品犯罪有以下特点:一是重点地区问题仍然突出。广东、四川、湖南、云南、广西等地毒品犯罪案件高发。一些地方未成年人毒品犯罪有增多趋势,社会影响恶劣。二是制毒活动方式呈现作坊式、阶段式。犯罪分子分段实施、流窜作案,以逃避司法打击。其次,利用网络和物流运输毒品成为新常态。大量毒贩不再随身携带毒品,而是利用网络购买、销售或者利用虚假的身份信息邮寄毒品,还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匿名转账支付毒资,打击难度加大。再次,新型合成毒品增长迅速。毒品花样不断翻新,并在一定地域内呈现滥用趋势。

  为有效打击毒品犯罪,检察机关依法监督公安机关全面收集和固定证据,推动侦查由“抓人破案”向“证据定案”转变。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陈国庆:2018年至今,全国检察机关对毒品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963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121件2300人,立案后起诉1352件1675人。纠正公安机关漏捕2296人,纠正后起诉2257人。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