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乡村治”方能“天下安”,共筑新时代美丽新家园

2019-06-25 18:47:41|来源:齐鲁网|编辑:靳松

【地评线】“乡村治”方能“天下安”,共筑新时代美丽新家园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乡村治,天下安。乡村治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

  当前,在新形势下,可谓对乡村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抓好乡村治理就必须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推动乡村党组织在创新中谋发展,在创新中求完善,在创新中提升服务水平。真正发挥好乡村党组织在广泛联系群众方面的作用,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领导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使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搞好服务,从而密切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

【地评线】“乡村治”方能“天下安”,共筑新时代美丽新家园

  现代化转型期,是乡村治理的“痛点”凸显期,也是亮点催生期。近年来,我国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健全,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在保障项目、保障标准、保障水平等方面与城市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乡村治理最终能否达到目标,关键要看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认不认可,这不仅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之义,也是实现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集中体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由人民共享”,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民生。为此,要从城乡融合发展的战略高度,及时补齐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短板,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制度,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在支部。”党建工作的难点在乡村,亮点也在乡村。长期实践证明,乡村基层党建是我们党最基本的执政根基和战斗堡垒。只有不断加强乡村党的建设,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强对各类组织的统一领导,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此外,农村党组织书记要当好“领头羊”。基层缺乏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后劲不足,这是基层治理的一大问题。当前,基层组织肩负的任务越来越重,工作和服务对象的要求越来越高,面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工作环境也越来越复杂,这对农村党组织负责人的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不仅仅再是理想、梦想。作为新时代的乡村党员干部要勇担重任、积极进取、勇往直前,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乡村振兴舞台上的主角,才能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更加美好、繁荣,共筑新时代美丽新家园。(文/王鑫)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