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显成效 将推进消费扶贫壮大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2019-06-26 16:23: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雯婷):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公室相关负责人26日在北京表示,中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力度在加大,成效在显现。下一步,要把推进消费扶贫作为壮大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调动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来巩固脱贫成果。

  根据中国此前部署的脱贫攻坚路线图,到2020年,要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2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最大的短板,也是最薄弱的区域。2017年9月,中国发布了《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作出了具体部署,各省确定了本省的深度贫困范围,全国共确定了334个深度贫困县。其中意见还特别强调中央统筹重点支持“三区三州”,也就是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

  据悉,2018年到2020年,中央财政对深度贫困地区投入的资金达到2140亿元人民币,其中用于“三区三州”的将近一半,达1050亿元。欧青平说,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成效在显现,“334个深度县,2018年减贫480万人,占全国减贫总数的38%,这说明我们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政策效应在持续发挥作用。334个县的贫困发生率比2017年下降了4.9个百分点,比全国下降的速度快了3.2个百分点,也说明我们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力度在加大,成效在显现。”

  欧青平表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两年取得了成效,但是难度依然很大,困难仍然不少,挑战是巨大的,“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一个不落下,每一个贫困人口的脱贫都需要做大量细致、耐心、深入的工作。“三区三州”虽然还剩下172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但是这些地方的脱贫成本比别的地方高,脱贫难度比别的地方更大。”

  在脱贫目标上,欧青平强调要坚持“两不愁三保障”的底线任务,也就是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欧青平认为,要把当地劳动力的内生动力调动起来,才能确保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持续下去,“如果到了2020年,一方面大规模的减贫,一方面又有很多人返贫,这个任务就不算完成。要把巩固脱贫成果摆在跟减贫一样重要的位置,重点就是通过产业发展和促进就业,以及调动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来巩固脱贫成果。”

  此外,欧青平介绍,未来还会加大各方的支持力度。现在无论是对口支援、东西协作、定点扶贫和社会各界的帮扶,都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包括香港、澳门同胞,也都把工作向深度贫困地区进行了倾斜。在下一步政策举措里,要把推进消费扶贫作为壮大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到2020年深度贫困地区一定能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目标。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