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学者期待G20峰会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确定性

2019-06-26 18:22: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轶豪、王小燕):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本周将在日本大阪召开。在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多边贸易体系受到冲击的背景下,日本经济专家和智库学者期待峰会有助于缓解贸易领域紧张态势,推动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提振全球市场信心。

  当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严重冲击国际经济秩序,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世界经济是一个有机整体,没有谁能独善其身。日本学者们认为,日本作为出口导向型经济体,深受国际经贸形势影响。原日本驻联合国大使谷口诚指出,要警惕单边主义对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系的负面影响。“当今社会,全球化程度不断深入,单边主义与世界潮流格格不入。美国正在试图改变国际秩序,这种情况下需要日中、亚洲各国团结起来共同应对。”

  即将在大阪召开的G20峰会承载了各方的高度期待。学者们表示,希望看到参会各方坦诚对话,维护公平、开放的贸易秩序,通过协商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会长村田吉隆强调,G20峰会要旗帜鲜明地表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态度。“保护主义是毫无益处的,希望(各国)在这次峰会上至少可以向世界发出这样的讯号。期待各国首脑能达成共识,以某种形式实现贸易自由体制以及信息和技术的自由交流与合作。”

  面对风险和挑战,只有群策群力、合作共赢才是各方的正确选择。日本国际亚洲共同体学会会长进藤荣一表示,世界主要各国应该联手协力,共同维护多边贸易秩序。“面对日益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在G20峰会上,各国特别是中国、日本、欧洲应该联合起来,共同承诺建立开放的国际经济体制。世界经济正处在一个关键的时刻,就是要抑制单边主义,重建以自由贸易为基础的开放的多样化的世界。” 

  进藤荣一认为,日、中两国作为世界第三和第二大经济体,应该加强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的发展难题和治理挑战。他说G20峰会为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合作提供了更多可能。“这次峰会同样具有促进中日加强合作的可能性。在能源领域、健康养老领域、以及在第三国基建投资领域,双方有潜力开辟新的市场。我期待在更合理的国际治理框架下,以开放的自由贸易体制、投资和新兴产业为基础,两国能够扩大合作。”

  就当前全球治理体系中一些争议日久的领域,日中经济协会专务理事杉田定大期待本次峰会能够达成一些共识,让世界经济不要走回头路,而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希望本次峰会有助于推动世界经济更加开放,加快对WTO的改革,希望各方承诺不走保护主义的老路,共同推进自由贸易。”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