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坚持多边主义 完善全球治理——2019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9-06-27 14:23: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秘书长栾建章接受记者采访

印度观察家基金会研究员哈利哈拉·维斯瓦纳坦发表演讲

南非福特哈尔大学公共管理教授达夫哈纳·塔克哈提发表演讲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雨芊):2019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26日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行。会议主题为“全球治理与多边主义”,旨在为促进金砖国家学术交流与合作提供多边平台,为进一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建言献策。来自金砖五国的智库学者就四个分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本次研讨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出席开幕式并做主旨演讲,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秘书长栾建章在会上致辞。

  隆国强表示,全球治理体系是一个非常丰富而庞杂的体系,当下正进入加速变革的新阶段。全球治理规则的制定既要充分体现成员之间的平等,也要兼顾发达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可以将WTO改革作为金砖国家合作的新领域,共同开展研究。“今天我们再来讨论多边贸易体系改革的时候,如果不顾及发展中国家的差别,而是用同样的规则,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模一样,那必定会把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排斥在外。虽然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但是中国在强调WTO要继续保留对发展中国家的特殊性差别待遇,并不仅仅是从中国自身的利益出发,我们是从让多边贸易体系更具包容性、让多边贸易体系有更多的国家能够参与其中提出来的,就是总书记讲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秘书长栾建章表示,“坚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变革”既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金砖国家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共识。但目前全球治理体系与国际形势变化的不适应、不对称前所未有,造成日益严峻的治理赤字,为改变这种局面,我们应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推动国际治理体系变革。在这一过程中,金砖国家应加强团结合作,共同捍卫多边主义。“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和坚持多边主义方面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肯定是一种积极地参与和捍卫多边主义的角色。所以我们希望在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里面,参与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金砖国家应该抱团取暖。我们应该更多地形成一点金砖的声音,形成一点金砖的倡议、金砖的方案。”

  会上,来自金砖五国的智库学者就“金砖国家如何在单边主义抬头的趋势下捍卫多边主义”“金砖国家在全球发展治理中的责任与作用”“金砖国家如何引领全球经贸体系规则重塑”“在新工业革命背景下,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新疆域中的作为”等四个分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外学者一致认为,金砖国家都有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共同愿望,应共同倡导独立、公正、透明的全球治理原则,加强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合作,共同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霸凌主义,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印度观察家基金会研究员哈利哈拉·维斯瓦纳坦表示,在制定全球规则时,需要让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公平地参与其中。他强调,多边主义十分重要,多边主义的改革和升级迫在眉睫,“多边主义在全球化发展背景下产生的一种趋势,是目前能够看到最好的、最适用于所有国家的发展方向。我们不仅要强调多边主义重要性,同时也要强调多边主义改革和升级的重要性。现在目前不断升级的单边主义,不断在侵犯多边主义的边界,发展中国家利益受到了影响。所以,我们要恢复过去通过我们的努力创造出来的多边主义。”

  南非观察家研究基金会会员、南非福特哈尔大学公共管理教授达夫哈纳·塔克哈提认为,全球治理的原则必须是独立、公正和透明的,金砖国家等国际机构应根据其采用的原则每年公布“全球治理报告”,政府需要实行问责制,并鼓励公众参与决策。他还引用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20日发表的国情咨文中的话说,南非已经进入新的时代,需要新的合作方式以建立一个更加自由、安全、平等的南非。在这个过程中,各方都可以更平等参与进来,能够达成共识,能够在过去基础上建立更加确定、更加光明的未来。“今天面对全球共同的挑战,有很多分析人士提出,新的政府需要采取新的行动来推动全球治理。全世界已经进入新时代,进入了与过去截然不同、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的新时代。我们确实要推动团结,推动可持续发展,推动更果断的决策方式,推动包容,推动社会的融合。”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全球治理与多边主义”,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承办。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