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9-06-27 17:21: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天哲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王婷婷):6月26日,京津冀协同发展线下走访团来到了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通过走访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切身感受科技创新为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以及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动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age001

  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摄影:王婷婷。

  配套完善吸引企业落户

  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成立于2016年,位于滨海新区北塘地区,总建筑面积575万平方米。科技园三面环水,西邻森林公园,京津高速、京津塘高速直达北京,距滨海国际机场35公里,距京津城际滨海站10公里,与天津市区和北京形成便利的交通体系。环境优雅,交通便利,因此科技园吸引了一大批企业前来落户,涵盖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生物医疗、新能源等多个领域。

  此外,园区还引进了北京凯文国际学校、北京蓝天幼儿园、天津市昆明路小学等优质教育资源;白领公寓、文体中心、通勤班车等优质生活配套,以全球化视野、国际化水准,打造宜居、宜业、宜创的科技产业新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age003

  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党建园地。摄影:王婷婷。

  创新提供智慧生活方式

  说到创新,最有说服力的便是产品及应用。

  卡雷尔是一家致力于人工智能商用服务型机器人研发、生产制造和产品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企业提供服务机器人定制化服务。工作人员介绍说,以这台为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定制的机器人“小雷”为例,只要向其提问社保相关问题,“小雷”都可以作出解答,同时将解答文字显示在电子屏幕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age006

  为天津市人力社保局定制的“米卡”机器人“小雷”。摄影:王婷婷。

  据了解,“米卡”系列商用服务型机器人目前已经批量投产并广泛应用落地,应用场景包括展馆、展厅、博物馆、智慧城市、司法、金融、教育等多行业多领域。

  天津翼卫士科技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天地一体化水务感知系统”同样体现了智慧理念。该系统围绕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环境持续改善等领域的智慧化管理,可实现水质检测、水损诊断、管网检漏、设备管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防灾、减灾领域的智慧预知与监测预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age007

  翼卫士智能消火栓监控装置。摄影:王婷婷。

  翼卫士总经理孙珧琨展示了智能消火栓监控装置,只需将其安装到原消火栓设备上,便可实现对消火栓的智能化操控。“我们以往对消火栓进行人工巡检需要20人,这种传统方式费时又费力,而现在这套设备安装上去,一切交给智能操控就可以了。”

  智能化产品不仅代表了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更饱含对生活的智慧思考和热爱。然而这只是科技园创新产品的一部分,在政策的支持鼓励下,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要求,科技园正以令人骄傲的中国速度不断进行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

  立足科技创新 助力协同发展

  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是北京、天津两市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2019年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新增注册企业200余家。自管委会挂牌以来,科技园累计注册企业1147家,注册资本金超116亿元,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服务业两大行业企业占比50.2%。

  未来,科技园将不断丰富“创新引领 协同发展”内涵,聚集协同创新产业资源和高端人才,助推高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中关村品牌的创新引领作用,努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样板和示范,谱写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的崭新篇章!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