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媒:G20大阪峰会应致力于支持全球自由贸易

2019-06-27 14:40: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聂峥

6月25日,在日本大阪的大阪城景区,路旁挂起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条幅。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国际在线专稿: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将于6月28日至2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日本媒体称,在全球贸易面临贸易保护主义威胁的背景下,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促进全球自由贸易应是本次峰会的任务和使命。

  日经中文网6月27日刊文称,当今,全球经贸面临严峻的贸易保护主义威胁。G20作为国际经济协作的重要论坛,将如何应对这一问题引人瞩目。特朗普政府倡导的“美国第一”主义,严重威胁到全球多边贸易体制。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是多数G20成员的呼声。正视这一问题,应是G20大阪峰会主题。

  单边主义的时代正在终结。全球秩序仍然需要一个维系中心。因此,今天以及今后,G20作用不可小觑。这个成立于20世纪末的组织对全球事务影响力正在增强。今天G20成员国人口占全球2/3,GDP占全球80%以上。

  上世纪80年代日本经济的强劲崛起,遭遇美国坚决遏制。这次特朗普政府的对华贸易战,背景手段与上世纪美国对日施压相仿,但与上世纪的不同,中国挺身反击。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G20大阪峰会与会领导人可能将呼吁把“促进自由贸易”作为推动全球经济强劲增长的必要手段。

  报道称,一些欧洲国家要求本次G20峰会应在公报中包含对保护主义政策蔓延的警告。日本作为今年G20会议的主席国正在寻求就此达成妥协,目前的公报草案中有支持促进自由贸易的措辞。

  《日本时报》报道称,在全球局势日益动荡的背景下,G20大阪峰会将成为决定多边贸易未来走向的关键时刻之一,可能会对未来几十年的经济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随着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的高涨,美国正在卸下其作为多边贸易拥护者的角色。美国前贸易谈判代表、目前在位于华盛顿的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任职的温迪·卡特勒(Wendy Cutler)表示,美国“退群”是在丧失重要市场准入,此外,美国也正在失去制定规则、为贸易和投资方式制定标准的发言权。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