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安徽好人”的脱贫路

2019-06-28 17:17: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吴贞芹家的建档立卡信息卡

吴贞芹刚刚修缮的房子和光伏电站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恒刚):2018年被评选为“安徽好人”的吴贞芹是合肥市肥东县14个贫困村之一--护城社区的村民。走进她的家里,记录她先进事迹的报纸被贴在一张精准扶贫的墙卡上,这里还标示了她的另一个身份——“脱贫户”。2009年,吴贞芹的丈夫因糖尿病引发一系列并发症,几近失明,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全家陷入贫困,只能靠吴贞芹耕种的5亩多菜地维持基本生活,勉强支付医药费。      

  根据吴贞芹家庭的实际情况,护城社区干部按照国家“两不愁三保障”的保障底线要求,以健康扶贫为首要发力点,将吴贞芹的丈夫纳入医保、社保的制度保障体系,使其能够享受安徽省出台的“351”、“180”健康脱贫保障制度,个人仅需支付极少的费用就可以治疗糖尿病,每月还能拿到几百元的低保补贴。护城社区第一书记李甲介绍说,“我们村有36个贫困户(现已全部脱贫),总共131个贫困人口,基本每家都有因病或者因残致贫的情况。针对这些(贫困)户,经过这么多年政府在健康扶贫保障政策方面的努力,用‘351’、‘180’政策大大减轻了他们的家庭负担,不会对家庭正常生活造成(太大)的困扰。”

  丈夫治病的花销降了下来,吴贞芹的日子稍微轻松了一些。但如何提高贫困家庭的收入一直是护城社区干部关心的事。护城社区在2016年引进了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在贫困户家中建设小型光伏发电站,由电网公司收购电能。李甲书记介绍说:“我们是(20)16年、17年两年建的光伏电站,扶贫项目给我们到村的是两个30千瓦的,贫困户光伏电站实现了全覆盖,(每户)都是3千瓦的光伏电站,每年的收益一般来说平均在2500-3000元人民币不等,这些都是无偿提供给贫困户建设的,收益全都归他们,资金都由扶贫资金负担,这样就让贫困户获得了稳定的收益。”

  吴贞芹家是最早建设光伏电站的,从建设完成到现在已经从电网公司累计拿到数千元的收益。目前光伏扶贫已经成为安徽省扶贫的一个重要项目,安徽省扶贫办副主任朱永东介绍说;“到2018年底,全省累计建成光伏扶贫工程项目装机容量241万千瓦,居全国第一位,直接惠及40多万贫困户、近3000个贫困村。”

  有了光伏电站的收益,吴贞芹也能更安心地经营她的菜地了。以前,吴贞芹每次都要在路上花两、三个小时把菜运到合肥去卖。社区驻村干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每次都主动帮她把菜带走,在蔬菜收获较多的月份,驻村干部的帮助可以让吴贞芹增收3000元左右。谈到这些,吴贞芹充满感激:“我心里好难受(很感激)的是(他们)对我的帮助太大了,有的时候存的菜没卖掉(他们)就先掏钱给我们,有的时候是他们自己掏的,特别感谢干部的照顾。”

  经过几年的努力,2016年底护城社区实现了“户脱贫、村出列”。吴贞芹家里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今年3月,吴贞芹家重新修缮了自己的房屋,近期还将拿到一定金额的补贴。

  近年来,安徽省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采取了多项有效措施,使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更多的吴贞芹式的家庭获得了实惠。朱永东介绍说:“现在(安徽全省)贫困人口大幅减少,数量从2014年建档立卡的484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49.81万人,年均减贫1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建档立卡的9.1%下降到2018年底的0.93%,年均下降近2%。” 

  朱永东认为,赢得扶贫攻坚战关键在党的领导,在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了保证扶贫政策的充分落实,让老百姓享受更多福利,安徽省选派了一大批像李甲一样的干部赴村担任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朱永东介绍说,“省委、省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目前,全省统一选派的驻村帮扶干部共6967人,全省驻村帮扶力量达3.4万多人。驻村干部认真履行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落实政策举措、办好为民实事、提升治理水平等职责,用双脚丈量民情、用行动排解民忧。”

  目前,为了帮助剩下的40余万人顺利踏上小康路,安徽省正努力采取措施帮助他们脱贫致富,保证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