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者高度评价中日双边共识 呼吁中日携手推动世界走出单边主义泥沼

2019-06-28 18:29: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日本著名学者加藤千洋接受记者专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小燕、齐鹏):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28日在日本大阪开幕,受邀出席此次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大阪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双方达成十点共识。日本著名学者加藤千洋28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高度评价本次会谈,并表示中日作为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应携手积极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世界走出单边主义陷阱。

  前朝日新闻资深评论员、平安女学院大学客座教授加藤教授认为,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此次会谈传递出许多积极信号。加藤说:“此次会谈是在平和、友好的氛围中举行的。两国领导人增加接触,坦诚交换意见,可以加深相互信赖关系。习近平主席原则上同意接受日方邀请,于明年春天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我期待并相信这一定会成为积极推动两国关系的一次访问。”

  加藤表示,希望双方关系今后朝着共同利益最大化、对立最小化的方向不断努力。加藤说,他特别注意到,双方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中有这样的表述,“日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联结多样化地区的富有潜力的构想,中方欢迎日方积极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藤认为,日本应该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加藤说:“‘一带一路’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是只有中国能提出的宏大构想。日本应从国家利益出发,冷静思考并选择可加入这一构想的合作领域。如果能通过这一平台使日本卓越的技术和对外投资的经验得到充分发挥,无论对中国还是世界都具有积极意义。”

  加藤千洋说,习近平主席在今年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主旨发言吸纳了各国的实践经验,体现出中国提倡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以及中国愿与世界共同进步的意愿。

  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就扩大中日民间友好交流达成共识,要以今年“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为契机,积极开展互访交流活动。加藤教授对此高度评价,他指出,与中国游客大量到访日本相比,日本年轻人对中国的兴趣还可以进一步提升,让两国人民特别是年轻人加深了解。

  对于当天开幕的G20领导人峰会,加藤表示最关注的是全球治理改革、多边自由贸易体制等相关议题。他说,美国正试图打破WTO框架、摒弃自身责任,这动摇了包括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在内的全球治理框架。他认为,G20各成员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中都负有重要责任,绝不能允许有人单方面对规则的忽视,日中两国应携起手来,推动全球尽快从单边主义的泥沼中走出来。加藤说:“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携起手来,在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风浪中,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将具有十分强大的推动力和号召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