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龙:大阪峰会就气候变化议题达成共识对国际环境合作是一件好事

2019-06-30 05:22: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

  中国外交部G20特使、国际经济司司长王小龙29日在位于大阪的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心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张昀):中国外交部二十国集团(G20)事务特使、国际经济司司长王小龙29日在位于大阪的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心举行了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了中方在本次峰会期间作出的努力和达成的目标,同时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当有记者问到:“美国方面对于本次峰会公报中气候变化议题不支持的态度会对公报的落实产生怎样的影响”时,王小龙回答说,美国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也是国际气候变化合作中的重要一方,“美国虽然宣布退出了巴黎协定,但仍然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缔约方之一。所以应该说,美国仍然是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挑战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年二十国集团在引领气候变化合作商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杭州峰会时,中美专门就气候变化问题共同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王小龙说,近几年,气候变化问题始终是G20领导人峰会讨论的重要议题,也是会后通过的公报的重要内容。虽然美国现政府对巴黎协定的态度有变化,但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各方还是在G20开展气候变化合作上找到了基本的共同点,这就是: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范围内遵循“共同有区别的原则”,把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密切结合起来,推进相关合作。

  王小龙还透露,在本次大阪峰会上,与会成员在最后一刻就气候变化问题达成了共识:“这次大阪峰会,气候变化问题是我们最后一个达成共识的问题,但还是在最后一刻达成了共识。这本身就是对国际环境合作、可持续发展合作、特别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就是一件好事。”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