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共同推动中美关系向着协调合作稳定的方向发展

2019-06-30 20:33: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玉国

  6月29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日本大阪举行会晤。两国元首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当前中美经贸摩擦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专家表示:这次会见时机重要,意义重大,中美两国应朝着协调、合作、稳定的方向共同前进。

  专家表示,一段时间以来,中美关系遭遇到了一些困难,此次两国元首的会晤时机重要,对中美关系意义重大。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 苏格:它给不断下滑的中美关系踩了一脚刹车,一次会晤不可能解决中美关系的全部问题,但是这次会晤它给中美关系的前行却有着定向和把舵的这样的重大的意义,使得两国的团队能够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重启谈判。

  专家表示:中美建交40年,一个基本的事实始终未变,那就是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比摩擦好,对话比对抗好。此次中美双方元首会晤,决定了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美方不再对中国产品加征新的关税,这说明中美双方都清楚地认识到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双赢,谈判应该是平等的,体现相互尊重,解决各自合理关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战略所副所长 苏晓辉:下一阶段大家更多的是期望,中美之间能够更好地相向而行,而不要出现此前曾经出现过的一些问题,不要重复错误,这才能使中美之间的关系,包括经贸关系真正实现发展,使双方之间能够有效地管控分歧。

  专家表示,此次元首会晤,为中美关系发展明确了六个字的基调,就是协调、合作、稳定。未来,中美双方应共同朝着这个方面努力推进。

  

  外交学院副院长 王帆:我们也知道(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始终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是我们还是坚信中美关系的发展它的总的趋势是向前的。所以协调、合作、稳定成为今后中美关系中的一个重要的共识,也是我们两国关系的发展的一个原则。我们只有双方共同努力,致力于共同合作,才会使两国共同受益。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