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者谈G20大阪峰会:没有什么比共同携手、和平发展更让人高兴

2019-06-30 05:35: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吉野直行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小燕、齐鹏、李轶豪):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29日落下帷幕。对于本次峰会对世界经济以及中日在全球治理中的合作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多位日本学者表示,在全球经济、政治格局不明朗的背景下,没有什么比共同携手、和平发展更让人高兴,中日应携手共同维护多边自由贸易体制,亚洲各国需要通力合作,推进区域经济发展。下面请听本台特派大阪记者发回的报道。

  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所长吉野直行一直密切关注峰会进程。他认为,峰会通过的首脑宣言关注了各国普遍关心的共同议题,比如海洋环境污染、老龄化、数字经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教育问题、女性赋能等。此外,在缓解贸易摩擦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这一问题上,大家的想法也是一致的。吉野表示,世界不愿意看到两个大国发生贸易战,因为这样会给世界经济泼冷水。“美国是GDP排名第一的国家,希望美国总统不要只是纠缠在贸易摩擦这些问题上。美国要意识到,其言行绝非只对美国、同时也会对全世界产生影响。”

  吉野说,他至今仍清楚地记得1991年第一次到访中国时看到的情形,当时大街上汽车很少,到处是自行车的洪流。他说,中国经济数十年来的迅猛发展使他感到惊诧,而中国未来的发展也将直接影响亚洲的格局。“长期以来,世界格局由美国和欧洲主导,接下来亚洲各国之间需要不断扩大贸易往来和资本交流,这样才能带动亚洲整体的发展。包括日本、中国和韩国在内的东北亚国家应该携起手来,在本区域内打造更加自由、互相促进的经济,这一点非常重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五百旗头真

  日本著名政治学者、兵库县立大学理事长五百旗头真表示,美国奉行“美国优先”,对巴黎协定、环境问题等全球性框架失去兴趣,甚至对国际协调机制表现出厌烦情绪,这些都使得国际经济乃至政治环境陷入非常不明朗的状态。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维护世界自由贸易体系是日本、中国和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利益,而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日中之间的通力合作。

  在五百旗头真看来,虽然日美是紧密的同盟关系,但日本应该以相对独立的立场来构建国际关系。“日本不能盲目追随美国奉行的反多边主义路线,需要走自己独立的道路,和欧洲、中国构筑良好的关系,这一点非常重要。”

  谈到日中两国领导人在大阪峰会期间达成的共识,五百旗头真认为,“一带一路”可为周边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这是一件好事,中国在与世界各国打交道的过程中,展现出倾听世界声音的姿态,安倍首相表示要就优质项目展开合作,这对两国来说都是积极的信号。“世界形势错综复杂,没有什么比共同携手、和平发展更让人高兴了”。

  五百旗头真还表示,各国应该支持世界贸易组织(WTO)等多边自由贸易机制,共同维护多边自由贸易体系,使之得到更充分的发展。“WTO制度还有诸多不完善之处,关键是各方要携起手来,共同去建立一个更好的制度。我希望G20框架下有更多的国家能认同这一点,没有人认为现行制度已经完美无瑕,它的确有很多缺点,关键是要一起努力推动它不断得到完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