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非经贸合作蓬勃发展 中国企业助力“民心相通”

2019-07-01 11:29: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近年来中非经贸合作不断深入,中国企业把倾听与理解当做融入非洲当地的钥匙,“更了解非洲”的中国品牌也越来越受到非洲市场的追捧。6月29日,为期3天的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湖南长沙落下帷幕。本届博览会成果丰硕,共签署84项合作文件,涉及金额208亿美元。贸易互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中国企业真心相待的理解扶持与融入非洲本土的民心相通。

  2000年以来中非贸易快速增长,中国已经连续十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042亿美元,同比增长20%,同时,贸易结构也持续优化,其中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对非出口金额占我国对非出口总额的56%。

  中国企业把倾听与理解当做融入非洲当地的钥匙,“更了解非洲”的中国品牌也越来越受到非洲市场的追捧。

  中国品牌从非洲“逆袭”欧美

  “苏美达旗下的发电机自主品牌FIRMAN,在非洲特别是西非市场十分受欢迎。”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永清告诉记者,本次博览会展出的小型汽油发电机产品海关出口量连续10多年位居全国同类产品前列,是非洲市场热卖的“爆款”。

  FIRMAN发电机从非洲市场起步,打破了非洲市场垄断的局面,近几年更是依托非洲市场的优良口碑,成功进入全球市场。

  FIRMAN品牌现场负责人认为,FIRMAN从非洲到欧美的发展过程,见证了中国品牌与非洲市场共同成长,也是中非经贸互补共赢的优势证明。

  在非洲市场从零起步的FIRMAN,之所以能在短短的时间内完成对美日企业的“弯道超车”,正是得益于对非洲用户现实需求的关注与理解。针对非洲市场的特点,从研发生产到销售服务“处处用心”。

  不同于欧美及其他国际成熟市场,将小型动力发电产品定位为家庭备用电源。在非洲许多地区,由于电网覆盖率不足等实际因素,人们会把相关产品作为家庭的长期主力电源来使用,因此会看重产品的稳定、高效、节油。

  FIRMAN品牌现场负责人表示,“我们不仅针对非洲客户的需求,开发了更适应非洲市场的机型,还在当地设立销售中心,有常驻工程师对本地客户进行维修回访。”

  如今,FIRMAN品牌形象已深入当地用户,成为发电设备及动力设备领域高品质、可靠性、耐久性的“代名词”。在尼日利亚拉格斯的苏美达FIRMAN品牌专卖店里,每天都有许多慕名而来的进行选购的新用户。

  非洲用户对中国品牌的信任背后,不仅是对中国产品的信心,也是对于中国企业服务非洲发展与民生的认同与感激。

  中国企业深度参与非洲建设

  在中国发电机点亮了一个个非洲家庭的同时,一项横跨塞内加尔、几内亚、几内亚比绍、冈比亚四国的重大工程也正在进行之中。

  西非四国跨境输变电网项目,全长1677公里,共包含15座变电站,分成12个分标。而负责联网工程中难度最大的标段——几内亚境内电网“Linsan-Kaleta-Boke”项目施工承建的正是苏美达成套公司和西电国际组成的联合体。

  2019年5月,在苏美达OMVG-LOT L4标段225KV输变电项目开工仪式现场,几内亚广播电视台进行了专题报道,几内亚总统特使高度赞赏了苏美达为推动项目快速前进做出的努力,并表示项目“作为OMVG联网工程电源端的首段送出线,对西非四国电力互联互通意义重大,必将为缓解几内亚当地电力短缺现状做出重要贡献,也定会为当地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几内亚社会经济发展。”

  “高度认可”的背后,是中国企业深度关注非洲民生,积极参与非洲发展建设所真实付出的每一分用心与努力。

  在项目的筹备期间,苏美达OMVG项目部克服了坚硬的地质情况、茂密的植被覆盖、崎岖的山区地形、极其有限的进场道路、每年长达6个月的雨季、紧俏的本地材料市场、异常落后的本地卫生和生活条件以及项目资金到位滞后所带来的一个又一个挑战,在充分进行各项常规筹备工作的同时,组织测量队伍以及施工单位一起用脚“丈量”了跨度242km的全线每一寸土地。

  作为在非洲参与了苏丹港柴油电站、厄立特里亚柴油电站、索马里光柴互补电站等项目建设的中国企业,苏美达在做好工程建设的同时,从行业资源调动、本地企业合作,到促进当地居民就业等方面,为当地提供基于实际需求的整套解决方案,以工程建设为起点帮助当地建立“造血”功能,树立了中国企业在非洲的良好形象。

  “中国企业和非洲企业是发展上的真诚伙伴,长期以来相互促进、互利共赢,非洲市场的潜力巨大,从今年苏美达今年1至4月份的数据可以看到,公司非洲业务位居第三,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杨永清介绍,苏美达将会把越南、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项目建设经验引入非洲,也在非洲开展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业务,在为苏美达建立更多元、更稳定的国际市场体系的同时,也为当地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做贡献。

  贸易畅通、设施联通、民心相通……中国企业在非洲,时刻与非洲人民走在一起,贴近倾听本地实际需求,以经贸为桥梁,已成为践行中非命运共同体、推动非洲各项发展的重要力量。(图文/萧野)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