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负面清单再“瘦身” 中国开放新突破

2019-07-01 11:24: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中国官方星期天(30日)正式公布2019年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允许外商在中国更多领域进行控股或独资经营。此时,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大阪峰会上宣布将在五方面进一步扩大开放不足48小时,中国开放力度之大、速度之快,可谓相当具有行动力。

  中国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有三个特点:一是负面清单长度与上一版相比进一步“瘦身”,全国版负面清单条目由48条减少到40条,压减比例为16.7%;自贸区版负面清单条目由45条减少到37条,压减比例为17.8%。二是对外资开放领域全面,涉及农业、采矿业、制造业以及交通运输、增值电信、基础设施、文化等服务业。三是继续赋予自贸区在扩大开放方面先行先试权,如取消了自贸区在水产品捕捞、出版物印刷等领域对外资的限制。中国再次用不断扩大开放的坚定行动,让在华外企吃下“定心丸”,为推进全球产业链的合作作出了新贡献。

  近年来,中国为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在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方面一直做“减法”,并将全面取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比如,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已由最初190项限制措施减少到目前的37项。作为制度型开放的关键一步,今年3月,中国通过了《外商投资法》,对外资企业的知识产权和技术保护、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以及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的投资、收益和其他合法权益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事实上,扩大开放也是中国谋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民众获得感的必然选择。近年来,中国制造业已经基本放开外资准入,服务业扩大开放也在提速。今年一季度,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7.3%,与发达国家服务业占比普遍在70%以上相比,仍存在差距。根据新版负面清单,中国船舶代理、城市燃气、电影院、演出经纪机构、增值电信等服务业将很快放宽或取消对外资的限制。这将有助于提升中国相关产业发展水平,促使本国企业在竞争中不断壮大,也更有助于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将为外资在华深耕运营拓展出新空间。目前,外企在中国创造了约一半的对外贸易、约1/4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面对近14亿人口的中国大市场,仅以此次清单中取消电影院、演出经纪机构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为例,相信没有外商会对中国近600亿元的电影票房无动于衷。

  今年以来,不断升级的贸易摩擦频频冲击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二大服务贸易国,如何成为不稳定、不确定环境里的定海神针,不仅至关重要,也备受关注。中国日本商会近期发布的《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19年白皮书》指出,在华日本企业期待中国市场进一步开放。

  不仅是日本企业,不少外企都把中国市场作为其全球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加大在华投资和布局,除美国特斯拉全球首家超级工厂今年已在上海开工建设外,英国电信也成为获得在中国运营首张牌照的国际电信公司,瑞银对瑞银证券实现绝对控股,安联(中国)保险已获准筹建中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美国标普获准进入中国信用评级市场……

  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瘦身”,不仅向外界传递出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行动力,也为外资进入中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双赢和多赢提供了确定性的政策保证。

  事实一再证明,无论世界怎样变化,中国经济的大海一直宽阔、平稳、透亮,它乐于基于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拥抱每一位合作伙伴。在推进全球化的道路上,中国一直是可以依靠和信赖的实干家。(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