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际锐评】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图谋绝不会得逞

2019-07-02 18:56: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7月1日,在香港回归22周年纪念日这天,一些极端分子冲击香港立法会大楼,并在里面肆意打砸破坏。这种暴行严重践踏香港法治,破坏香港社会稳定,遭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然而,美国、英国、欧盟等方面却打着自由和人权的幌子,声称要确保“和平抗议的权利”。这种对待暴力犯罪赤裸裸的“双重标准”,是对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法治是香港最重要根基。今年2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启动与移交逃犯相关的“两个条例”修订工作,目的是处理有关案件的移交审判问题,堵塞现有法律制度漏洞,避免香港成为“犯罪的天堂”。在香港社会对此出现不同的声音,发生反对者上街游行示威甚至骚乱事件之后,特区政府决定暂缓修例,以便更广泛地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共同推进法治进步。

  然而,一些极端分子并没有就此收手,因为他们的目标不只是反对修例,而是想以此为借口祸乱香港,达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他们故意选在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纪念日这天堵塞道路,攻击香港警察,冲击破坏香港法律的重要象征——立法会大楼,其暴力行为已远远超越和平表达诉求的底线,对香港秩序造成极大威胁,严重践踏香港法治,公然挑战“一国两制”底线。任何一个主权国家对此都不可容忍,必定会依法追究到底。

  然而,一向标榜高度法治的西方却在此时“宽容”了起来,声称要确保暴力犯罪者“和平抗议的权利”。他们难道忘记了:他们的国家发生暴力犯罪时,警察是如何出动防爆车、动用武器装备大规模拘捕抗议者的?比如,2014年,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镇一名黑人青年被警察枪杀后,当地发生大规模抗议并引发骚乱,全副武装的美国警察向示威者投放催泪瓦斯,用橡胶子弹射击,现场被美媒称为仿佛是“冲突地区”。现在,当香港发生暴徒光天化日冲击立法会大楼事件时,西方势力为何“选择性失明”,公然为犯罪分子撑腰壮胆呢?

  这种“双重标准”的做法,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损害了中国主权安全,也让人们更加看清:外部势力不过是以自由和人权为幌子,与香港反对派相互勾结,企图谋夺香港管治权,破坏“一国两制”实践,进而阻遏中国的发展。从2014年非法“占中”,到2017年的旺角暴动,再到此次修例事件引发的风波,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搞乱中国的险恶用心始终不死。

  经历过风雨的香港民众,绝不允许香港被搞乱。作为“一国两制”实践的首站,香港回归后的发展速度在全球发达经济体中一直位居前列,先后成功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并继续被多家国际机构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香港GDP从1997年的1.37万亿港元,增至2018年的2.84万亿港元;香港人均GDP从1997年的21万港元,增至2018年的38.19万港元。粤港澳大湾区的设立,则为香港经济发展打开了新的机遇空间。对此,香港媒体评价说,“一国两制”是香港发展的最大优势,它让香港分享了国家发展的红利,保障了香港居民的各项权利和自由。

  对于外部势力的干预,中国政府的态度鲜明而坚定: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国家、外部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若是执迷不悟、一意孤行,中国必然会作出进一步反应。不要低估中国维护国家主权事务的坚定决心与意志,任何干预香港事务搞乱中国的图谋都绝不会得逞。(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