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为转向创新驱动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2019-07-02 13:34: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乔全兴):中国国家统计局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按不变价计算,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比1952年增长175倍,年均增长8.1%。2018年,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9732美元,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为转向创新驱动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国家统计局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综合国力实现历史性跨越。195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仅为679亿元人民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119元。经过长期努力,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按不变价计算,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比1952年增长175倍,年均增长8.1%。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说:“总体来看世界经济发展速度它中间有波折,但是我们取得了平均8.1%的年均增长速度,是很罕见的。即便是在六七十年代,包括日本、韩国等这些亚洲国家,它在经济起飞的过程当中,它发展的速度也就是这么一个水平,但是好景不长,后来很快速度就掉下去了。我们中国能够保持这样一个速度,特别是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年均增长速度更高一些,达到9.4%,远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增长2.9%的平均增速。”

  统计报告还显示,70年来中国城镇化率显著提高。2018年末,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接近六成。1949年至2018年,中国城市数量由132个发展到672个。同时,中国贫困人口大幅减少,对全球减贫事业贡献巨大。2018年底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至1660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7%。中国农村从普遍贫困走向整体消灭绝对贫困,成为首个实现联合国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减贫贡献超过70%。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表示,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我觉得无论是从纵向比较,还是从横向比较来看,过去70年的经济成就都是非常了不起的。特别是在过去40年,我们解决了有将近6亿多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这对于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包容性发展,解决全人类的脱贫问题,为全人类的脱贫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数据还显示,中国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消费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9732美元,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对此,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说:“过去中国人均GDP是比较低的,现在接近人均一万美元这个关口,基本上达到一个中等收入国家水平,在发展中国家里,中国作为14亿人口的大国,这么大的国家,取得这样的成绩是相当不容易的。总体上来说,中国经济发展到了这个水平,也为将来进一步高水平的发展,逐渐转向创新驱动发展,带来了良好的物质条件。”

  报告还显示,中国医疗卫生长足进步,国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居民预期寿命从上世纪50年代只有35岁提高到2018年的77岁,居民健康水平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中国人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正在迈向全面小康。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