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国扩大开放 从来都是“行动派”

2019-07-02 19:59: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大阪峰会上宣布五项加快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后,中方在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再次发出扩大开放的坚定声音,表示中国将推进制造业开放、深化金融等服务业开放,进一步自主降低关税总水平,更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对外商投资的开放度、透眀度、可预期性会越来越高。 

  作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经济对话平台,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举行前,G20大阪峰会刚刚落幕,各方都很关注中国接下来将如何落实扩大开放举措。李克强总理星期二(2日)在论坛开幕式发表特别致辞时表示,中国将深化金融业开放,将原来规定的2021年取消证券、期货、寿险外资股比限制提前至2020年;在增值电信、交通运输领域减少外资设限;扩大债券市场双向开放等。这些具体举措,是对习近平主席在G20大阪峰会上有关扩大开放表态的进一步落实,显示出中国言必信,行必果,是不折不扣的“行动派”。

  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蔓延,世界经济运行风险和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国际投资者信心明显不足。在此背景下,G20大阪峰会总体上释放出积极信息,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宣布的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主动扩大进口、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公平待遇、大力推动经贸谈判等五项加快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受到国际社会广泛称赞。联合国贸发会议副秘书长伊莎贝拉·杜兰特表示,这些举措非常明智、重要,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开放姿态和立场,也有利于当前问题的解决。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库恩认为,中国宣布对外开放新举措,显示中国一直在将“承诺转化为行动”。

  在大阪峰会闭幕不到两天,中国领导人的最新开放承诺就得到迅速落实:6月30日,中国发布新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放宽在城市燃气、电影院、增值电信、石油天然气开采等领域的市场准入。同一天,中国还首次发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新增5G核心元组件、云计算设备、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条目,支持外资更多投向制造业领域。外商投资准入标准的“瘦身”与鼓励外商投资目录的打造,被形容为“一减一加”,凸显出中国扩大开放的超强行动力。 

  对外开放是持续推进的历史进程。目前,中国正在转向更高层级的制度型开放,包括完善相应的法律和制度体系等。比如,中国外商投资法的配套法规正在加紧制定,不合时宜的法规将被废除,以确保明年1月1日与外商投资法同步实施。此外,中国还在更严格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显著提高违法成本。这些都将为中国扩大开放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正是因为坚定推进开放,中国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大环境中,赢得外部投资者的信任和青睐,也为自身发展注入了动力。

  联合国贸发会议数据显示,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同比下降13%,而中国市场吸引外资同比上升4%。今年前5个月,中国吸收外资继续逆势上扬,实际使用外资达369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增速是去年同期的5倍多,显示出中国大市场强大的吸引力。 

  习近平主席在G20大阪峰会期间会晤德国总理默克尔时说,“中国扩大开放的承诺绝不是空头支票”。这意味着,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扩大对外开放、实现互利共赢都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方针。中国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国际投资者创造更多机遇,为不确定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 国际锐评评论员 )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