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海上丝路孔子学院为泰国职业教育培养“汉语+技能”人才

2019-07-03 13:49: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海上丝路孔院理事会主席赵坤通猜大师为师生解说“一带一路

海上丝路孔院与泰国帕瓦纳·菩提坤职业技术学校签署关于培养职业技术人才的合作备忘录

  国际在线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李敏):泰国海上丝路孔子学院是全球第一家以“海上丝路”命名的孔子学院,自2015年成立以来,一直将泰国的职业教育汉语人才培养作为工作重点,推出了一系列“汉语+”项目,助力泰国4.0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近日,海上丝路孔子学院与泰国素叻他尼府苏梅市帕瓦纳·菩提坤职业技术学校签署合作备忘录,将联合培养“汉语+旅游管理”人才。

  代表海上丝路孔子学院签约的是海丝孔院理事会主席赵坤通猜大师。他长期致力于中泰文化教育交流,2006年创建了全球首家孔子课堂——泰国岱密中学孔子课堂,2015年创建了首例多家高校和政府机构共同运行的新型孔院——海丝孔院,在推动泰国青少年汉语教育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此次签约仪式上,赵坤通猜大师为全校师生生动地解说了“一带一路”的历史与现实意义,鼓励学生们学好职业技能和中文,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做好准备:“我受中国政府委托、代表海丝孔院帮助泰国发展职业教育,让同学们成为拥有高尚品德、掌握职业技能的国际型人才。海丝孔院将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为同学们所学的各项技能搭起通往世界的桥梁。面对飞速发展的外部世界,同学们要做好充分的知识和技能储备。”

  泰国前副总理素贴是该校创办人和校董会主席。正是看到了“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他主动与海丝孔院合作,将“汉语+技能”培养项目引入泰国职业技术学校,并通过海丝孔院提供的奖学金,将泰国优秀职校学生送往中国深造,助力泰国4.0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为提升泰国职业技术教育水平、开辟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储备人才。素贴在签约仪式上致辞说:“海丝孔院与帕瓦纳·菩提坤职业技术学校签署合作协议,不仅提升了学校的教学水平,还让这所学校的老师和同学有机会到中国一流的高等学府交流学习,优秀学生还将获得中方提供的奖学金赴中国深造。早在2014年,赵坤通猜大师就被中国政府聘请为‘中国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国际合作顾问’。在海丝孔院和大师的关怀与支持下,我们的学校将成为泰国最优秀的职业技术学校,培养德才兼备的国际化人才。”

  海丝孔院与天津市政府联合提供专项奖学金,为泰国4.0战略发展和东部经济走廊建设培养专业技术人才,选送奖学金生赴天津师范大学学习汉语,之后再输送到天津的职业院校接受职业教育培训。目前已经培养了一批 “汉语+高铁”“汉语+空乘”“汉语+电商”人才。海丝孔院中方代理院长王尚雪介绍:“海上丝路孔子学院一直以发展职业教育为自身特色,助力泰国4.0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泰国4.0战略规划中有七大重点专业,其中就有轨道交通、科技和旅游管理。之前海丝孔院建立的鲁班工坊帮助泰国培养了许多高铁人才,为泰国轨道交通发展提供帮助;现在我们利用泰国在旅游方面的优势,帮助泰国培养‘汉语+旅游’专业人才。”

  随着中泰合作的不断深入,泰国4.0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建设项目需要大量掌握汉语的专业技术人才,特别是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机电一体化、工业机器人、能源技术、交通物流、科技与旅游等方面。海丝孔院为泰国职业教育培养的“汉语+”人才,将在这些领域大显身手。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