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相约千年·魅力丝路文化行”活动在以色列开幕

2019-07-03 11:32: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相约千年·魅力丝路文化行”活动在以色列开幕。(摄影孙伶俐)

  国际在线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孙伶俐):2日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国驻以色列使馆共同主办的“相约千年﹒魅力丝路文化行”活动在特拉维夫拉开帷幕。开幕式上展出了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友好交往的历史照片,举办了反映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中国西部民族风情的各类图书展赠活动。甘肃省演艺集团和歌舞剧院为以色列观众奉献了精彩的“相约千年”歌舞表演。

  在当晚的活动开幕式上,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致辞表示,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代表了世界上两大古老文明,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都对世界文明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在跨越千年的友好交往中,两个民族一直相互尊重,相互欣赏。习近平主席指出,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这次在特拉维夫举办的“相约千年·魅力丝路文化行”活动既是两国文化交流不断延续深化的有力例证,也是丝路两端的伟大民族越经千年之后的再次聚首。整个活动中既有对千百年来两大民族友好交往、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谊的真实记录,也有两个民族间不同文化互鉴互赏的艺术再现,传播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丝路精神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一活动必将有助于两国之间的民心相通,让深厚的两国友谊更加深化发展,共同谱写两国关系的新篇章。”

  以色列外交部负责亚太事务的副总司长柯吉来在致辞中用中文“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向大家表示欢迎。他指出,“相约千年”的文化主题非常好地反映出犹太民族和中华民族的友好交往历史,而且近年来,两国之间的经贸关系和人文交流迅猛发展,“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近年来,中以两国关系发展迅猛,双边贸易额近14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以色列在全球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到以色列旅游,我们对此非常高兴。中以两国关系的定位是创新全面伙伴关系,这正是我们要努力的方向,要建立全面和创新的伙伴关系。”

  中国驻以色列大使詹永新在致辞中表示,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友好交往跨越千年。近年来,中以双边关系健康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2017年,习近平主席与内塔尼亚胡总理共同宣布建立中以创新全面伙伴关系,指明中以关系发展方向。两国人文交流热络,每周有50多班航班往返两国之间,中国游客来以人数达13万多人次:“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相约千年·魅力丝路文化行’活动,是两国深化人文交流、推动文明互鉴的又一次有力实践。两国文化必将因交流而更加绚烂多姿,两国人民的友谊必将因交流而更加深厚!”

  当晚,甘肃省歌舞剧院表演了以丝路文化为主题的歌舞,从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唐代玄奘前往印度取经到元代马可波罗写下游记、明代郑和下西洋等等,既有历史情景重现,又有中国维吾尔族、藏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歌舞,还有琵琶和小提琴中西合璧演奏的以色列民歌,精彩纷呈的节目让以色列观众如醉如痴。

  演出结束后,观众纪培拉告诉记者,她是一名计算机博士,多年前去过中国,但从来没观看过这么精彩的节目,她非常开心:“太美了,赏心悦目。我听说过丝绸之路、马可波罗,我很多年前去过中国。我再说一遍,这真的是非常可爱的、精彩的演出。”

  “相约千年·魅力丝路文化行”活动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创设的综合性文化交流活动,由五洲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承办,主要内容有歌舞表演、电影展映、图书展览等活动,旨在弘扬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增进不同文明间的相互理解,促进民心相通。3日,将在特拉维夫放映反映中国西部风情的纪录电影《第三极》和《天山脚下》;4日,将在海法继续举行“相约千年”歌舞表演。

反弹琵琶。(摄影孙伶俐)

参观图片展。(摄影孙伶俐)

雪域欢歌。(摄影孙伶俐)

裕固族婚礼。(摄影孙伶俐)

霓裳羽衣。(摄影孙伶俐)

金刚伎乐。(摄影孙伶俐)

新疆歌舞。(摄影孙伶俐)

玄奘西行。(摄影孙伶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