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埃及大使发表署名文章 介绍习近平在G20大阪峰会上阐述的中国主张

2019-07-03 13:51: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刘素云):中国新任驻埃及大使廖力强2日在埃及中东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登高望远,命运与共》,重点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G20)大阪峰会上就世界经济形势和贸易问题阐述的中国主张,表示中国愿同埃及携手努力,为促进地区及世界发展繁荣发挥独特作用。

  习近平主席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明确方向

  文章说,此次G20峰会举行于国际局势变乱交织的历史关口。习近平主席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明确方向,为大国关系和国际合作把脉开方,展现了中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发挥了负责任大国的作用担当。习主席在G20峰会上秉持多边主义精神,引导对话讨论朝着合作、包容、共赢的方向发展,指出人类从闭塞走向开放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各国早已休戚与共、命运相连。各方应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体系,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共同促进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文章指出,埃及“2030愿景”提出建设苏伊士运河经济走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2030年达到12%的宏伟目标。为此,埃及必须参与国际市场的劳动力、资本、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分配,在全球产业链布局调整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苏伊士运河是极为重要的国际航道,每年货物吞吐量超过10亿吨,占世界集装箱吞吐量的24%。只有努力防止多边贸易体制的萎缩,才能更好地发挥埃及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中美元首会晤取得积极成果

  关于中美领导人会晤,廖力强在文章中说,在这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应约会见美国总统特朗普,两国元首会晤取得积极成果。双方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美方不再对中国产品加征新的关税。这些重要共识向国际社会和全球市场发出积极和正面信号,有望推动中美关系行稳致远,消除世界经济不确定性,更好造福两国人民,惠及世界人民。

  文章说,特朗普还表示美国企业可以继续向华为出售零件。华为是中国一家民营企业,华为的5G技术是发展中国家数字化进程实现快速飞跃的一条捷径。现在,华为在埃及手机市场份额位居第二,同时在埃及启动了北非开放实验室,目的是与北非地区的产业联盟和合作伙伴一起,共同应对行业数字化转型。华为通过公平的市场竞争,赢得埃及市场的广泛认可,为埃及通信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纽带越拉越紧

  廖力强还谈到峰会期间举行的中非领导人会晤。文章说,习近平主席在会晤时就中非合作提出三点主张:“做共赢发展的先行者、开放合作的引领者、多边主义的捍卫者。”中国同非洲合作的诚意与行动实实在在、有目共睹。中非是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从“十大合作计划”到“八大行动”,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推动下,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纽带越拉越紧。

  文章指出,在今年埃及担任非盟轮值主席期间,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将实现落地,这为非洲联合自强提供了可靠保障,也使中埃在非洲开展更多泛非项目三方合作充满光明前景。

  中埃合作为埃及和埃及人民带来巨大利好

  文章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介绍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宣布了中国在开放市场、扩大进口、改善营商环境、推动自贸安排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的明确态度和最新举措,介绍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理念,欢迎所有感兴趣的合作伙伴共同参与。这一系列开放新举措,为深化中国同包括埃及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

  文章说,埃及是最早响应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非洲大国。不久前,塞西总统提出应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同埃及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战略的对接,释放中埃合作的巨大潜能。中方将持续推进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建设及产能、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积极参与埃及新行政首都建设,还将修建连接斋月十日城与新行政首都的轻轨铁路。中埃合作为埃及和埃及人民带来巨大利好,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是“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重点合作项目,已有数十家企业入驻,投资额超过10亿美元。中国在埃投资为埃及近4万人提供就业机会,并提高了埃及员工的技术和管理水平。中国每年为埃及培训数百名专业人士,涉及众多领域,包括卫星遥感这样的高科技领域。

  相信中埃友好合作的明天会更好

  廖力强在文章中说:“作为第17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我正是带着传承友好、增进互信、促进合作、面向未来的使命,踏上这块美丽、神奇的土地。”1956年,中国与埃及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这是中国同阿拉伯世界和非洲大陆发展关系的起点。历经60多年的耕耘和浇灌,中埃友谊与合作已成为中阿、中非之间真诚合作的典范。2014年,塞西总统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共同将中埃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合作驶入快车道。短短6年时间里,塞西总统先后6次访华,两国元首已8次举行会晤,推动双边务实合作不断升温,谱写了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的佳话。

  廖力强在文章中表示,抵达埃及两周多以来,他切身体会到中埃关系大有可为,对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光明前景充满了信心。他深信,中埃友好合作的明天会更好。中国愿同埃及携手努力,共同应对各种挑战,为促进地区及世界发展繁荣发挥独特作用。

  廖力强在文章中还对埃及足球表达了良好祝愿。他说,此次抵达伊始,正赶上在埃及举办的非洲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非洲杯”足球赛。“我也是一个足球迷,祝愿‘非洲杯’取得成功,祝愿埃及队取得好成绩。”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