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缘何点赞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国贡献

2019-07-04 20:17:44|来源:南方网|编辑:靳松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一些外国政党代表、专家学者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积极参与全球事务,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和完善全球治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在国际社会赢得广泛共鸣和支持。(7月2日新华社)

  时代之问,中国作答。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世界各国的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更加需要各国通力合作。面对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倾向抬头的当下,呼吁合作的声音尤显珍贵。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始终不遗余力,用务实行动,向各国展示合作共赢的中国立场,为世界提供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为正受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困扰的世界注入一针强心剂。

  事实就是最好的例证,行动就是最好的说明。从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到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新发展观,再到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经济治理理念;从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到促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完成份额改革和治理机制改革,努力提升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从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北京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系列主场外交活动,到构筑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再到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凡此种种都彰显出中国在全球治理问题面前的积极有为,充分表现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世界担当。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从不开空头支票,始终以负责任大国姿态参与国际事务,致力于提供更多全球性公共产品,促进经济全球化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不仅有承诺,也有行动,既遵从规则,也注重实践,以言行一致、行胜于言的实际行动,发挥着经济全球化重要推手的作用。“中国是全球治理的重要支柱。”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这样说。菲律宾雅典耀大学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卢西奥•皮特洛表示,近年来中国在国际与地区组织等多边场合发挥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为促进全球治理的科学化、公正化贡献了“中国智慧”。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社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全球治理理念从很多方面看都是成功的。中国在全球治理和世界经济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再次证明,世界上存在多种发展模式,发展需要考虑到各国文化和习俗的多元性。中国在经济、社会、文化、科学以及全球治理领域都为合作共赢注入了新内涵。

  己立立人,己达达人,共谋发展,兼济天下。“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如是说道,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世界担当。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推动下,全球治理的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实践必将在国际舞台上展现更大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瞩目。(南方网徐江)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