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柔情慈母的挚爱家书 革命斗士的坚定信仰

2019-07-04 16:28:45|来源:中国青年网|编辑:杜军帅

  “假如不幸的话,云儿就送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孩子们决不要骄(娇)养,粗服淡饭足矣……”

  7月2日,“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文物和档案故事网上征集活动全国摄制组来到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看到了著名文物江姐“托孤遗书”原件。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张蕾蕾说,“这封信中,饱含着一个革命母亲对孩子的深切厚爱和殷切希望。读来感人至深,催人泪下。”

资料图:江姐“托孤遗书”。

  这封“托孤遗书”背后有怎样的故事?青年讲解员雷雨介绍,江竹筠是小说《红岩》中“江姐”的人物原型,四川省自贡市人,是在渣滓洞监狱受尽酷刑仍坚贞不屈的巾帼英雄。幼年做过童工,1939年加入共产党。

  1940年,江姐任重庆新市区区委委员,负责学运工作。1943年,党组织安排她给当时中共重庆市委领导人之一的彭咏梧当助手,负责通信联络工作。同时,他俩扮作夫妻,组成一个“家庭”,作为重庆市委的秘密机关和地下党组织整风学习的指导中心。1945年,江竹筠与彭咏梧结婚,后留在重庆协助彭咏梧工作,负责处理党内事务和内外联络工作,同志们都称她“江姐”。

  1947年4月,江姐和彭咏梧去下川东发动武装起义。

  1948年,彭咏梧不幸牺牲,头颅被砍下挂在城墙上“示众”。江姐仍然继续奋战在武装斗争的第一线。当年6月,因叛徒出卖,江姐被捕,关押于重庆军统集中营渣滓洞监狱。她受尽酷刑,傲然宣告:“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

  这封遗书写于1949年8月。当时,江姐偷偷地将吃饭时藏起的筷子磨成竹签,沾着用烧焦的棉絮与水调和制成的“墨水”,在如厕用的毛边纸上,艰难地写下。

  “江姐在‘遗书’中写下:‘我有必胜和必活的信心,自入狱日起我就下了两年坐牢的决心。’”张蕾蕾说,从信中可以感受到江姐对革命取得胜利抱有坚定不移的信念,做好了为革命信仰牺牲的准备,是革命先烈对共产主义信念执著追求的高度概括;是革命先烈坚持真理,改造社会的人生伟大实践;是革命先烈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同时也是改革开放发展建设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种精神支柱。”

  在这封信中,江竹筠还表达出积极乐观的心态,展现了不断求学的精神——“我们在牢里也不白坐,我们一直是不断地在学习。”同时,她还对谭竹安提出了愿望,“希望我俩见面时你有更惊人的进步。”

  1949年11月14日,重庆解放前夕,江竹筠壮烈牺牲,为共产主义理想献出了年仅29岁的生命。“江姐就是红岩精神的生动写照。” 张蕾蕾说。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