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读懂“九千万”背后的故事

2019-07-04 20:12:26|来源:大河网|编辑:靳松

  “七一”前夕,中组部公布最新数据:截至2018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059.4万名,比上年净增103.0万名,增幅为1.2%。这也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党员总量已突破9000万名,比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的448.8万名增长约19倍。

  从南湖岸边红船起航,到一路风雨兼程奔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当年只有50多位党员的小党,到如今已发展成为拥有九千万党员的执政大党。中国共产党自诞生的第一天起,就注定要在发展壮大中照亮举世瞩目的中国之路,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中国故事写入新的时代。

  怀初心前行,负使命在肩。98年以来,共产党人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出生入死、前仆后继,披肝沥胆、励精图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把“以人民为中心”写入了思想旗帜,结出了从胜利走向新胜利的累累硕果,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正如恩格斯所说,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是不可战胜的。“九千万”的背后,不仅显现了中国共产党蓬勃的生命力,也显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

  时代虽然变了,初心和使命不能变。亦是因为如此,中央曾作出了“严格控制党员数量”的决定,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要“保持党员队伍适度规模,强化党员管理”,对一些不合格党员进行了处置清退。而实质上“,净增103.0万名”“增幅1.2%”等数字的出现,就足以说明近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党员数量虽然在不断增长,但增幅并不大,仍然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事关党的形象。只有确保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肌体纯净健康,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才能确保党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坚守本心信条、赢得民心所向。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严格发展党员程序、严格党员队伍管理,努力做到让每一名党员都能成为一个“发光体,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以初心作为校正航向的坐标,永葆冲锋在前、战斗在前的担当本色。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能够成为“九千万分之一”,既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责任。一个党员虽是极小的个体,却能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和实际行动中,将力量发挥到巨大。“一乃心力,其克有勋”。党和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个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只要我们每一个党员都充满这种力量,就一定可以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來。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面展开。作为党的“九千万分之一”,每名党员都应把自己的所思所行融入到这场宏大的“自我革命”中来,用思想和实践、行动和奋斗,讲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故事,“雕刻”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群像。(李吉明)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