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与会嘉宾聚焦全球化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

2019-07-04 13:29: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论坛现场:与会嘉宾聚焦中国未来金融业

论坛现场:与会嘉宾热议中国经济前景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仝昕昕):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7月3日在大连落下帷幕。与会嘉宾在“领导力4.0:制胜全球化新时代”的主题下,聚焦中国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如何为全球治理提供有益经验。 

  在经济全球化进程受阻、各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是否能够实现“稳中有进”,备受与会嘉宾关注。本届论坛联席主席之一、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谈到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时表示,中国经济的增长趋势十分强劲,将在兼顾社会民生的同时稳定成长,“中国经济增长的大趋势是非常强的,因为第一个中国就业非常好,再一个,中国目前的个人消费已经是GDP增长中一个最大的贡献者了,70多万亿,推动了经济增长。从政府来说,现在基本没有任何刺激经济的措施,反而是‘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改革),是‘三大攻坚战’,这其中是没有经济刺激因素的,要扶贫、治理环境、避免金融风险,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中国经济仍然在成长。”

欧洲研究委员会主席布吉尼翁先生接受记者采访

  面对当前世界单边主义抬头、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加,中国进一步缩减“负面清单”,以更加包容的姿态全面扩大对外开放,积极促进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坚持全球化立场将使世界受益,“(缩减)外资企业的负面清单其实是把市场准入全面打开,这个是特别重要的,也是全球经济在今天面临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下一个全球经济的关键点。我们今天在全球化上最大的问题是选择‘脱钩’还是不‘脱钩’,全球化的今天,从实体经济来说,是不会愿意‘脱钩’也是不可能‘脱钩’的,但是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打起了贸易保护(的大旗),”所以中国的应对政策就是用全面开放来拥抱世界,表明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全球化和不‘脱钩’(的道路)。”

  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中,科技与创新两个关键词频繁出现在议程当中。经济的持续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引擎驱动,而中国的科技创新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关键阶段。应邀出席本届论坛的欧洲研究委员会主席让-皮埃尔﹒布吉尼翁教授已经是第44次访问中国了,他认为,中国近年来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发展有目共睹,“这(成就)是显而易见的,中国的科技发展涉及很多方面。首先,中国的高端科技产品研发增长迅速,覆盖各个领域,此外,中国在技术创新领域拥有人才基础和优秀团队,以及国家的大力支持和投入,中国正在向科技强国迈进。”

  金融市场的发展同样受益于科技创新和对外开放。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中国将深化金融等现代服务业的开放。对此,与会的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朱宁表示,中国的金融体系正在积极融入全球化的发展,中国的对外开放将在保障金融市场稳定的同时使投资者更多获益,“第一,中国的金融市场正在向国际的金融机构开放,第二点我们也更多地鼓励中国本土的企业和投资者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进行全球化的资源配置,这种全球化的双向交流对于金融体系的稳定和提升这个金融体系中投资者的财富都有非常大的帮助。”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