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洲猪瘟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9-07-04 16:06: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雯婷):中国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4日在北京表示,当前中国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势头明显减缓,非洲猪瘟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接下来将立足生猪全产业链防控,着眼构建防控长效机制,着力稳定生猪生产发展。

  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4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自去年8月初中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以来,截至2019年7月3日,全国共发生非洲猪瘟疫情143起,扑杀生猪116万余头。今年以来,共发生非洲猪瘟疫情44起,除4月份外,其他5个月新发生疫情均为个位数。目前,全国25个省区的疫区已经全部解除封锁。于康震说:“总体看,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势头明显减缓,正常的生猪生产和运销秩序正在逐步恢复。”

  由于当前中国非洲猪瘟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近日,中国印发《关于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意见》,对立足生猪全产业链防控、着眼构建防控长效机制、着力稳定生猪生产发展作出部署。

  于康震说,在对非洲猪瘟疫病防控措施方面,《意见》要求管控各环节风险,堵塞防控漏洞。于康震说:“在养殖环节,要求养猪场(户)改善防疫条件,明确了禁止使用餐厨废弃物喂猪。在运输环节,要求规范产地检疫,严肃查处违规出证等行为,建立完善生猪运输车辆备案管理和指定通道运输制度。在屠宰环节,重点是明确要求落实屠宰厂非洲猪瘟自检和驻场官方兽医两项制度。在加工经营环节,重点明确了加工经营主体的检查检测制度。”

  另据介绍,农业农村部还将加快落实扶持生猪恢复发展的政策,对调出大县的规模猪场开展临时性生产救助。加强信贷担保支持,抓紧落实种猪场和大型规模养殖场贷款贴息政策。加快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发放进度,尽快将补助资金兑现到养殖场(户)。同时还要强化信息引导和技术服务、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优化生猪产业布局。

  据悉,由于非洲猪瘟的影响,在猪肉供给方面,现在处于紧平衡的状况。对此,于康震表示,在平时,中国每年也都从境外进口一些猪肉,现在也不例外。于康震说:“所以肯定会从国际市场进口一些猪肉,来调剂供需关系,这就是我们说的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