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绿色“一带一路”助力沿线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9-07-04 10:48: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介绍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成果。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谢诗佳 程亚惠):绿色发展不仅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必由之路,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2019夏季达沃斯年会上,世界经济论坛与“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联盟联合举办了主题为“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倡议”的分论坛。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出席论坛并汇报绿色“一带一路”的建设成果。

  2013年至2018年,“一带一路”沿线货物贸易量已超过6万亿美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然而,一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生态面临着环境脆弱,环境管理基础弱,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不足等问题。赵英民表示,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是破解全球很多重大问题的“金钥匙”,绿色“一带一路”倡议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途径。

  赵英民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来,中国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积极开展生态环保领域合作,在多个领域都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合作机制不断健全。目前生态环境部已经和33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签署了双边的生态环境合作文件;二是合作平台日渐丰富。“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目前已经与130多个机构确定为合作伙伴,其中就包括世界经济论坛;三是政府沟通不断深入。中国已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绿色之路分论坛、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等一系列主题交流活动;四是合作成果不断落地,通过环境政策、标准、法规、技术产业等内容的交互传递,实现共建绿色“一带一路”的信息共享、知识共享、会议共享,为“一带一路”的绿色发展提供决策支持和数据支持。

  赵英民表示,接下来,生态环境部将更加积极参与到全球环境治理与气候治理,通过“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这一平台,为完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提供中国方案。在政策、规划、标准、技术等方面,生态环境部将进一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对接机制,并在具体的“一带一路”项目上落地。此外,生态环境部还将在建设绿色“一带一路”项目管理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建立绿色投资机制、推动绿色“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等方面有更多举措。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