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俄深水潜航器发生火灾之际彭斯被召回 巧合引发“俄美交火”谣言

2019-07-05 06:46: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靳松

  当地时间1号,俄罗斯海军的一艘深水潜航器在巴伦支海俄罗斯领海内发生火灾,导致14人死亡,引发了国际媒体的广泛关注。甚至有以色列媒体随后爆出,俄美之间可能出了大事,一时间,美俄潜艇交火的谣言四起。以色列一个军事网站称,之所以能得出如此结论原因有二。一是俄潜航器出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取消原定行程,紧急与国防部长绍伊古会晤。二是,2号,美国副总统彭斯搭乘的专机在起飞后突然被白宫召回。他们根据两件事情联想,认为美俄之间或许是发生了什么重大国际事件。对于这一猜测,美国白宫和俄罗斯分别辟谣。

  俄防长:电池仓起火为主要原因

  那么,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呢?根据俄罗斯国防部2号的通报,1号,俄海军一艘科研深水潜航器在俄罗斯领海巴伦支海海底发生火灾,导致14人死亡。事发后,潜航器人员控制住火势,并操控潜航器回到位于摩尔曼斯克州北莫尔斯克的基地。3号,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抵达北莫尔斯克基地。当地时间4号,也就是今天,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汇报了事故的原因。

  俄罗斯总统 普京:绍伊古,北莫尔斯克的调查进展如何?

  俄罗斯国防部长 绍伊古:起火的主要原因已经查明,我给您看,是潜航器电池仓起火,随后火势扩散开来。

  俄罗斯总统 普京:潜航器上的核设施情况怎么样?

  俄罗斯国防部长 绍伊古:核设施在潜航器中处于完全隔绝状态,没有人能进入。此外,船员们也全力保障了核设施的安全,核设施目前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俄防长:潜航器核设施状态正常

  绍伊古还表示,潜航器本身可以修复,目前正对修复工作的期限和工作量展开评估。核设施目前处于正常工作状态,这也是潜航器有望短期内修复的重要条件。

  俄媒:或为AS-12核动力潜艇

  出于保密原因,俄罗斯官方并未公布有关这艘潜航器的型号及更多细节。不过,根据俄罗斯《消息报》等媒体的推测,出事的很可能是AS-12号核动力潜艇。这艘潜艇一直是俄罗斯最为神秘的水下装备之一,从未被正式曝光。

  军事专家 杜文龙:俄罗斯AS-12是一艘绝密潜艇,目前外界猜测及给出的数据,它可以在1000-6000米深度进行航行。目前看,应该是全世界潜深最大的核动力潜艇,可执行水下侦察任务,包括对敌方各种深海设施的破坏等。

  俄防长讲述牺牲军人英勇行为

  在危机情况下,俄罗斯军人表现英勇,为了救出研究专家,并避免火灾向整个深潜器蔓延,14名俄罗斯军人把自己关在了起火仓,奋力灭火,为此献出宝贵的生命。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3号讲述了当时的情况。

  据绍伊古介绍,在潜航器内部发生火灾的第一时间,潜航器内军事人员首先帮助包括研究专家在内的非军事人员脱离潜航器后,毅然关闭了舱门,转身投入到灭火工作中,防止火势蔓延到其他舱室。最终,大火被扑灭,潜航器没有沉没,主体也得以保存,但这些军人却英勇牺牲。

  俄罗斯国防部公布了14名遇难者名单。

  俄国防部长 绍伊古:他们都是军事专家,非常专业,他们主要研究地球的水圈,遇难的人中7人是海军上校,3人是海军中校,有两人还获得过国家最高荣誉“俄罗斯英雄”称号。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潜航器上的人员都是高级专家,他们的牺牲是俄罗斯海军和整个军队的重大损失。

  3号,不少摩尔曼斯克居民在当地的纪念碑前献花,悼念牺牲的军人。

  当地居民:我想对牺牲的军人家人表达最沉痛的悼念,希望他们坚强,我不知道如何表达痛苦之情,这对俄罗斯对我们所有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