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欧洲研究委员会学者看好中欧科研合作前景

2019-07-05 16:13: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宇静

欧洲研究委员会主席让·皮埃尔·布吉尼翁(右一)在论坛现场发言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萌欣):日前,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新领军者年会于大连落下帷幕。本次论坛以“领导力4.0: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为主题,吸引了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多位政商领袖和专家学者,就全球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应对共同挑战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科学技术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之一,备受各界关注。欧洲研究委员会代表团出席本次论坛,聚焦医疗、环保、气候变化等多项议题,助推中欧科研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欧洲研究委员会主席让·皮埃尔·布吉尼翁认为,此次论坛安排了高效丰富的日程,为各界人士提供了沟通交流的平台,使得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背景的人们能够齐聚一堂,讨论共同关心的热点话题。他表示,近年来中国大力推动研究创新,科技发展之快有目共睹,而在这一背景下,则需要加强中欧间科研合作,推动科研领域的发展进步。他说:“对于欧洲与中国来说,继续发展双方间科研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很必要的。目前我们在人员交流上保持着重要合作,许多中国学生都得到了来欧洲学习的机会。另外,欧洲研究委员会与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签署了协议,希望能让更多中国科学家到欧洲进行访问。希望在下一期欧盟科研框架计划的推动下,能够与中国建立更加高效的交流机制,邀请更多的中国科学家来欧洲访问。”

加泰罗尼亚生物工程研究所研究教授努里亚·蒙特塞拉特在论坛现场

  加泰罗尼亚生物工程研究所教授努里亚·蒙特塞拉特是本次来华访问的欧洲研究委员会代表团成员之一,专业是体细胞重编程和器官再生。正是在欧洲研究委员会的支持下,蒙特塞拉特得以在其研究领域建立欧盟与中国间的联系,而此次参加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也期望能够找到与中国科研人员开展研究合作的机会。她强调,为不同国家间相同研究领域的人员提供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对于科学的发展与进步至关重要。她说:“能够坐下来面对面地探讨问题,交换不同的看法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科学没有国界,在这一点上,可以说本届论坛发挥了非常突出的作用,因为它让我们来自不同国别、不同文化的专业人士聚在一起,讨论人类发展所面临的共同问题。”

  同时,她表示,在国家层面,作为欧盟成员国的西班牙也愿与中国开展科研方面的合作。“西班牙科学界对于目前中国正在进行的科研工作很感兴趣,在全球范围内,中国都可以称得上是一个研究大国。现在就有一些科研项目是由中国和巴塞罗那的科学家共同开展的,比如我自己发表的一些文章就是和中国伙伴合作完成的。我坚信,在未来西班牙和中国之间的科研合作会越来越紧密。”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