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④: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2019-07-05 18:15:10|来源:求是|编辑:韩基韬

  编者按:2019年第13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同时,《求是》编辑部配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一文,对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进行深入解读。在全党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锣密鼓开展主题教育之际,这篇重要讲话的公开发表,为全党进一步开展好主题教育,提供了重要的政治指导、思想指导、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导。7月2日起,求是网评栏目陆续刊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网评,与您一起深入学习理解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请您关注。

  《之江新语》中有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个偏僻的小村庄,一位名叫郑九万的党支部书记生病了,一天之内村民就自发筹集了数万元手术费为他治病,村民们说“就是讨饭了也要救他”。这个故事生动诠释了“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的丰富内涵。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在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历史中,像这样的故事有千千万。人民群众是真正的铜墙铁壁。背靠人民群众,党就能无往而不胜。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承担起民族复兴的使命,代表了人民利益,得到了人民衷心拥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这种“迫切需要”,是因为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离开了人民,我们就会一事无成;是因为无论何时何地、无论何种条件,党的一切工作都要致力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党执政的最大危险。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反复告诫全党,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集中体现了党的初心使命和根本政治立场。听民声、察民情、思对策,总书记身体力行,走在全党的最前面。从黄土高坡到青藏高原,从零下十几度到海拔数千米,处处刻下了他辛苦的足迹,留下了他对人民深深的牵挂。党中央不断推出针对性强、覆盖面大、效果明显的惠民政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入手,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增进了党同群众的感情,拉近了党同群众的距离,进一步凝聚了党心民心。但也要看到,当前仍然存在一些党员干部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脱离群众的问题。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接再厉,进一步教育引导全党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植根于脑海中、落实到行动上,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筑就雄厚的群众根基。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