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重庆开州:汉丰湖的“朋友圈”

2019-07-05 16:57: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金玉 谢晓裕 佘杨洁 孟群):想了解一个人,我们可以看看他身边的朋友,想了解一座城,我们同样可以看看这座城有哪些“朋友”。今天我们通过汉丰湖的“朋友圈”,来了解重庆开州消落带治理的成效。

  重庆开州。汉丰湖畔。

  夏日傍晚,暑气褪去,市民们纷纷来到汉丰湖边,或唱歌跳舞,或打球散步,年轻的父母带着孩子在湖边沙池中嬉戏。夜幕降临,环湖灯饰点亮了汉丰湖,点亮了一派人水和谐、水城共生的生动景象。

汉丰湖夜景,开州文旅委供图

  开州本没有湖。因治理三峡库区消落带,开州才有了汉丰湖。

  三峡工程秋冬蓄水发电水位为175米,春夏防洪水位降至145米,库区两岸因此形成了水位落差高达30米的消落带。开州老城因三峡工程而迁,新城就迁建在消落带边上。开州城区人口密集,消落带的治理直接关系到数十万城区居民的生活品质。

  80后的李文君在重庆开州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工作,她参加过开州的老城拆迁、移民搬迁工作,见证了汉丰湖从无到有的过程。

  没有汉丰湖的开州长什么样?李文君很清楚:“在没有建调节坝之前,每年三峡水位低的期间,在我们汉丰湖这个地方,就会形成一个个的‘水氹氹’,普通话的意思就是一个个的水坑,对环境的影响相当大。”

  为了减少消落带面积,降低消落带水位变动幅度,改善开州新城区及周边生态环境,开州在新城区下游4.5公里处、长江一级支流的澎溪河上,修建了一座水位调节坝。夏季三峡水库水位下降至145米时,水位调节坝下闸蓄水,将调节坝以上、紧邻新城区约15平方公里的消落带,变成城市内湖——汉丰湖。

  有了汉丰湖,开州大变样。“现在我们汉丰湖可以游玩的地方很多。”李文君说,“比如说风雨廊桥,我们开州市民家里只要来了客人,肯定就必须要带他们去那看看,那是我们标志性的一个东西。”

开州地标“风雨廊桥”,龚一权 摄

  李文君所说的开州地标“风雨廊桥”,其实就是开州为治理消落带而建的水位调节坝。出于美化景观的考虑,开州按“明清风雨廊桥”风格对水位调节坝进行设计,在坝顶建设了牌楼、风雨廊亭、照壁、环廊等,将水利工程打造成了水利景观。

  如今的汉丰湖畔,建起了总长15公里、总面积200余万平方米滨湖公园和2万多平方米的运动场地,是广大市民了亲水、游玩、运动的好场所。

  只要有空,龙永琼女士就会到汉丰湖畔散步,她对现在的汉丰湖很是满意:“以前很乱的,我也说不出来那种乱法。现在汉丰湖好多了,什么都有嘛,大人健身的,小孩子玩的,跳广场舞的,夏天都觉得有地方去玩了。”

汉丰湖是广大市民亲水、游玩、运动的好场所,刘巍 摄

  一池湖水激活了开州市民的休闲生活,让这位“老开州”成了汉丰湖的新朋友。不仅如此,消落带的修复和治理,还为汉丰湖带来了更多大自然中的“新朋友”。

  在水位调节坝的调节下,汉丰湖夏季水位维持在170.28米,大大减少了开州城区的消落带面积。而三峡水库冬季高水位运行时,汉丰湖水位与三峡水库水位持平,为175米,湖岸边仍有落差约5米的消落带需要治理。这时候,在大浪坝探索出的消落带治理基塘工程、林泽工程,就派上了用场。简单一点来说,基塘工程就是挖塘,种水生植物;林泽工程就是挖坑,种耐水淹乔灌木。

  只需环湖一圈,我们就能看到这些工程的实施给汉丰湖带来的新变化。

  在汉丰湖北岸的西边、头道河河口处,“基塘工程”的实施使大片平缓的消落区变成了景观基塘,塘中荷叶婷婷。这些基塘既能管控雨洪、净化水质、为生物营造生境,又能美化景观,是市民休闲观赏的好去处。

景观基塘荷叶田田,袁兴中 摄

  在汉丰湖北岸的东边、水位调节坝的不远处,有个地方叫乌杨坝,这里的消落区地势较高,实施“林泽工程”最为合适。开州在乌杨坝190余亩的消落带上,栽植了落羽杉、水松、秋华柳等20余万株耐水淹乔灌木。夏季的乌杨坝一片青翠,到了冬季,随着三峡水库蓄水,汉丰湖水位涨至175米,这些稳固库岸的高大乔木被淹没大半,成片露出的树梢缀满红叶,成就了冬季汉丰湖“水中彩林”的美景。

冬季汉丰湖“水中彩林”美景,开州文旅委供图

  除了实施基塘工程、林泽工程,开州还在汉丰湖沿岸营造了众多的小微湿地,让这里的滨湖景观极富自然野趣。在汉丰湖南岸的滨湖绿化带中,有不少用废旧物料搭建起来的小装置,形状各异,孔穴密布。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局长熊森说,这是汉丰湖边的“昆虫旅馆”——生物塔。“这样一个生物塔里面的植物、动物就有一百多种。比如蜈蚣啊,一些小型爬行类的动物,会在里面筑巢。我们调查了一下,有一百多种,生物多样性相当丰富。”

熊森介绍汉丰湖畔小微湿地中的生物塔

  小微湿地为汉丰湖引来了众多“新朋友”:昆虫、两栖动物、爬行动物、水生动物、湿地水鸟……汉丰湖区域的生物多样性显著提高。在中国目前仅有的201种蜥蜴类濒危物种中,汉丰湖湿地就有19种。

  开州还是西南地区鸟类迁徙的主要通道。为了给候鸟们提供落脚点,开州在汉丰湖上建了两座人工鸟岛。鸟岛上有适合雁鸭类生活的浅水塘,栽种了供鸟类栖息的乔灌木。现在,每年秋冬从北方来此栖息的鸟类多达两百多个品种,两万余只。其中有被称为鸟中“大熊猫”的中华秋沙鸭,还有全球只发现了几百只的青头潜鸭。

  熊森告诉记者,是汉丰湖良好的生境让这些“新朋友”在开州安了家:“上次我们巡护人员到岛上查看的时候,发现了斑嘴鸭的蛋,现在肯定已经长成小鸟了。通过我们对汉丰湖的治理、保护,迁徙鸟类在我们这里安家落户了,这就能充分说明这个地方生态环境的变化。我作为一个湿地管理的人员,能看到这种变化,非常高兴。”

汉丰湖上的水鸟,刘康 摄

  中华秋沙鸭、青头潜鸭、斑嘴鸭……众多候鸟成了汉丰湖的“新朋友”,也成了汉丰湖冬季的一道靓丽风景。

  看到开州新城区的巨变,因治理消落带而与开州结缘的重庆大学教授、国家湿地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袁兴中很是高兴:“我们看到消落带的恢复工程呈现出那么好的形态,那么好的景观外貌,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特别兴奋,特别高兴,所有的艰难都值了。”

  开州用十余年的生态实践,换来了汉丰湖与新城区的和谐共生,换来了“湖在城中、城在山中、人在山水中”的独特滨湖城市风貌。

  汉丰湖广阔的水域和漫长的岸线,为水上运动和湖岸运动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近年来,开州围绕汉丰湖成功举办了汉丰湖半程马拉松、汉丰湖国际摩托艇公开赛、汉丰湖城市钓鱼对抗赛、环湖自行车赛、汉丰湖龙舟邀请赛等一系列大型赛事,致力打造西南最大水上运动训练基地。汉丰湖迎来了众多热爱水上运动、湖岸运动的新朋友。

汉丰湖国际摩托艇公开赛,开州文旅委供图

  现在,汉丰湖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来开州旅游的游客也越来越多。2018年,重庆市开州区共接待游客903.1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5.68亿元。

  开州,这座生长在三峡库区消落带上的城市,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实践中,用智慧修复治理消落带,在守护绿水青山的同时,也收获了金山银山。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