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那些事儿】玫瑰飘香“一带一路” 中保共同开启战略合作新篇章

2019-07-05 09:49:01|来源:中国日报网|编辑:杨磊

  中国日报网7月4日电(潘一侨) 地处巴尔干半岛的保加利亚与中国有着深厚的友谊,它是世界上第二个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双方在贸易、文化交流、投资等领域合作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期《中国那些事儿》就带您走近欧洲的“后花园”保加利亚,聊聊它与中国之间的故事。

  “中国制造”汽车 亮相保加利亚街头

  近年来,中保两国的经贸合作不断开拓发展。2018年10月21日,保加利亚正式迎来首批中国产纯电动客车,本次交付的20辆纯电动客车将在索非亚市内主干道公交线路上投入运营。新能源客车的推广应用让保加利亚迎来了绿色交通发展的新时代。

  网友们对这款电动客车非常关注,称赞其外观漂亮,极大地改善了首都索菲亚的交通状况。所以下次大家去保加利亚旅游时,记得一定要试试中国制造的这款电动公交车啊。

290辆哈弗H6顺利交付保加利亚。(图片来源:网络)

  然而这并不是个例。2018年2月,保加利亚政府批量采购290辆长城哈弗H6汽车,分配给包括其内政部、警察总局和宪兵队在内的9个管理部门使用。最有趣的是,每辆汽车上都装备了10寸平板电脑和移动打印机,可以当场开出罚单。

  玫瑰王国魅力无限 这里不只有酸奶

  保加利亚的位置对于整个欧洲大陆非常重要,它位于巴尔干半岛的东部,东临黑海,其他方向与五国接壤。保加利亚又是距离土耳其最近的欧洲国家,所以也被视为连接欧亚大陆的“十字路口”。

  除了优越的地理位置,保加利亚是全球最大的玫瑰产地之一,还是世界乳品的发源地,不过这个美丽的巴尔干国家远远不止有这些宝藏。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打开中保合作的大门,温泉、滑雪场、红酒等这些富有保加利亚特色的项目也在慢慢被国人熟知。

  保加利亚地热资源丰富,温泉文化享誉世界。首都索菲亚有一座著名的中央温泉浴室,从古罗马帝国时期起便是温泉浴池的所在地。自2015年起,中央温泉浴室改建成索菲亚历史博物馆,成为城市文化的象征。

  保加利亚北部属大陆性气候,南部属地中海式气候。山多雪厚的自然特点非常适合开展冬季运动。保加利亚有三大滑雪度假区,分别为班斯科、潘波洛沃和博罗维茨,其中以班斯科最为著名。近年来,许多世界著名滑雪选手都会来此进行训练,体验良好的滑雪坡道。

  据历史记载,在保加利亚这块土地上,早期的居民是色雷斯人。公元前11世纪至公元前9世纪,欧洲人已经开始饮用葡萄酒,而当时好的葡萄酒产于色雷斯地区,色雷斯人酿造的葡萄酒是浓郁、醉人的。保加利亚优质的葡萄酒吸引了全球各地的买家。据CGTN报道,一位来自中国的买家,在2018年短短一年时间里对保加利亚葡萄酒的购买量从50万瓶增加到100万瓶,翻了一倍,他希望明年这个数字可以再翻一番。

  提升伙伴关系 中国“一带一路”助力保加利亚再焕生机

  多文化的碰撞,多民族的融合让保加利亚拥有丰富的历史人文。普罗夫迪夫作为保加利亚第二大城市,就是一座欧洲历史文化名城,2019年它成功当选“欧洲文化之都”。在当地的时尚大街地下埋藏着可容纳3万人的古罗马运动场。在大街上,沿着一座商场的电梯拾级而下,是运动场的看台,而运动场的入口则在一座咖啡馆露台下面。在这里,现代文明与古代遗址相融共生。

  而在首都索菲亚东郊16公里处,由中保两国共同打造的新的“智慧城市”也在与这座千年老城交相呼应,这是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7+1”合作平台的共同推动下所产生的一项重要成果。

  这个名叫“圣索菲亚”的新型“智慧城市”,建成后将容纳展览中心、酒店、大型写字楼、购物中心、巴尔干半岛上最大的水上公园和其他娱乐设施。“圣索菲亚”项目的主要投资商是中资企业保加利亚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该项目总投资额达12.5亿美元。“圣索菲亚”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欧洲的第一个“智慧城市”,未来也将成为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中保建交70周年之际,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将中保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这为中保友谊增添了新内涵,为中保合作注入新动力。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对接,中保关系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双方合作必将广泛惠及两国和地区各国人民。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