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龙王坝村——乡村特色旅游让小山村变身世外桃源

2019-07-06 17:06: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天哲):7月5日,记者跟随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网络媒体记者团来到了美丽的龙王坝村。龙王坝村位于红色旅游胜地——六盘山脚下,距离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城8公里。

  2013年以前这里还是一个荒凉偏僻的小村庄。颠簸的土路,连年的干旱少雨,高山的阻隔,让这个村庄挣扎在贫困中。当时村里人均纯收入在3000元以下,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村里有大量留守儿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龙王坝村梯田 摄影 祁瀛涛

  在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关怀下,龙王坝村成立了西吉县心雨林下产业合作社,依托本地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2014年,龙王坝村被确定为全国最美休闲村庄。全村以建旅游扶贫试点村为抓手,以增加贫困户收入为核心,以整体脱贫为目标,做到了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2018年,龙王坝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600元以上,贫困发生率降至0.56%。村子通过发展林下经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大提高了经济发展水平,从此彻底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

  乡村旅游产业是龙王坝村的主要产业之一,截至目前龙王坝村依托自身的自然资源整合投资1.3亿元建成了百亩梯田景观、高山观光温室果蔬园、窑洞宾馆、民宿一条街、乡村科技馆等,展现了美丽的乡村风貌,这里逐渐成为了广大都市游客前来观光体验的好去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龙王坝村窑洞宾馆 摄影 刘天哲

  记者还采访了村民杨慧琴大姐,她在村中的窑洞宾馆负责收银和接待等工作,同时自家经营了一处民宿。她用朴实的话语向记者表达了龙王坝村乡村旅游业的发展给自己带来的种种好处。“以前我是没有工作的,那时候家中老人瘫痪在床,孩子上学也需要钱,我家生活非常困难,后来村里开始发展乡村旅游,我开始在窑洞宾馆负责收银和接待等工作,每月可以有3000多元收入。2018年,我又靠政府的3万元扶贫补贴和5万元贷款建起了自家民宿,每月的收入增加到了5000元左右,彻底摆脱了贫困,现在的生活啊,可比以前好多了!”杨大姐笑着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杨慧琴在民宿中接受采访 摄影 刘天哲

  从龙王坝村的窑洞宾馆向下望去,百亩梯田层叠壮丽,气势非凡,这里的人们通过辛勤劳作,向着美好的未来奋斗。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