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妙“喻”连珠话改革

2019-07-07 14:58: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张柏漪

  7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时指出:“完成组织架构重建、实现机构职能调整,只是解决了‘面’上的问题,真正要发生‘化学反应’,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从耳熟能详的“啃硬骨头”“牵住‘牛鼻子’”到深入人心的“蹄疾步稳”“打铁必须自身硬”……谈及改革,习近平常用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比喻传递改革思想和执政理念。

  央视网“联播+”栏目为您梳理其中精要,与您一同学习。

习近平妙“喻”连珠话改革

  7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喻”改革之决心

  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将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把改革进行到底。

  ——2016年9月3日,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切实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2013年10月7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

  面临改革大潮,我们要做改革的弄潮儿,要有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

  ——2014年3月6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习近平妙“喻”连珠话改革

  “喻”改革之方法

  各地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责任意识,把抓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坚定改革决心和信心,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扭住关键、精准发力,敢于啃硬骨头,盯着抓、反复抓,直到抓出成效。

  ——2016年2月23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对认识还不深入、但又必须推进的改革,要大胆探索、试点先行。有些改革涉及深层次制度因素和复杂利益关系,一时难以在面上推开,要发挥改革试点的侦察兵和先遣队作用,找出规律,凝聚共识,为全面推开积累经验、创造条件。

  ——2013年12月10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科学统筹各项改革任务,协调抓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改革举措,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2015年2月27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的讲话

习近平妙“喻”连珠话改革

  “喻”改革之共识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40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生活实现了小康,逐步富裕起来了。

  ——2017年10月25日,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2017年12月31日,在发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中的讲话

  把最大公约数找出来,在改革开放上形成聚焦,做事就能事半而功倍。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在广东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