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陕西安康探索电商扶贫模式 把销路铺到农户家门口

2019-07-07 22:10:23|来源:人民网|编辑:靳松

  电商已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依托“互联网+”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

  根据商务部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37万亿元,同比增长30.4%,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2305亿元,同比增长33.8%。

  迅猛发展的农村电商带动农产品越来越方便地销出田间地头,摆上城市餐桌。陕西安康市汉滨区就是这一发展变化的缩影。

  滞销变脱销 电商平台为农户打开市场

  在位于安康汉滨区的扶贫超市里,今年22岁的孙阳正在用舌头操作手机,打理网上店铺。孙阳是汉滨区瀛湖镇清泉村村民,患有先天性脑瘫和肢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他靠咬着筷子敲键盘,用舌尖开了网店,帮助农户代卖农产品。

图为扶贫超市里的农产品。人民网记者 王宇鹏 摄

  玩转互联网,孙阳很有灵气。他策划原创视频发布到抖音上,不到一个月便吸粉超过三万,一条视频的点赞数量动辄20-30万。靠着自身人气和运营思路,孙阳经手的农货总不愁卖。瀛湖的枇杷一度滞销,只能烂在地里,孙阳通过电商义卖活动将其推广,不到两周时间就把全村10万余斤枇杷销售一空,带动每户增收6000元。

  孙阳办公的安康扶贫超市里,货架上摆满了当地农特产品,大多是从当地农户收购而来,经过加工、包装,通过电商渠道售卖。近年来,汉滨区投入500多万元建成互联网产业园1个,区级电商运营服务中心2个、镇级电商服务站22个、村级电商服务点70个。

  尤其是村级电商服务点的设立,相当于把销路铺到农户家门口。九里湾村民王兴志家种植的皱皮橘柑喜获丰收,年过古稀的他与老伴却没有劳力采摘,更无法一担担挑到城里去卖。王兴志与电商收购点达成收购意向,看着柑橘被一箱箱搬上车,终于松了口气。

  农户变农商 学习技能主动扩展销路

  21岁的赵鑫宇同样患有脑瘫,下肢萎缩、行动不便。一次,他从电视节目里看到孙阳的故事,很受鼓舞,从山东东营来到陕西安康,要和孙阳一样从事电商。与此前毫无电商经验的孙阳不同,赵鑫宇毕业于电子商务专业,开过网店,卖些工艺品,却因不善经营只好放弃。

图为赵鑫宇在操作电商平台。人民网记者 王宇鹏 摄

  去年10月来到安康后,赵鑫宇在汉滨区电商服务中心接受系统学习,目前主要从事电商客服和打印订单工作,月收入超过千元。赵鑫宇说,想要在安康定居下来,把电商做长久。

  在汉滨区互联网产业园,记者看到,一间教室里坐得满满当当,一位讲师正在投影大屏前讲授电商平台操作技能,分享运营推广经验。

  在这里,越来越多的农户学到手艺之后,投入到电商运营岗位,不再被动等待货品收购,而是主动寻找渠道,扩展销路,有的还成为电商服务点负责人,从传统农户变成新型农商。例如31岁的一级残疾人张龙海就在接受了免费的电商培训后,在果园社区开起电商服务点。

  据产业园负责人介绍,汉滨区全年开展各类电商培训18次,累计培训人数4598人。

  电商入驻产业园 规模效应带动农户脱贫

  在产业园里记者看到,在一间办公室里摆放着桌子、电脑、摄像头和摄影用补光灯,两位电商主播正面对镜头,通过电商直播平台推销贫困农户特产,一边介绍产品,一边与网友互动。而在隔壁实景布置的一间演播室,两位正在“下厨房”的主播则在推荐副食产品。

图为产业园直播间。人民网记者 王宇鹏 摄

  像这样的电商,在产业园里已入驻了20家左右。为助力扶贫攻坚,汉滨区引导电商企业与贫困村开展产销对接,组织43家电商企业与贫困户签订购销协议,通过订单生产、产品回购等方式,带动687户贫困户发展魔芋、核桃、蔬菜种植。其中,仅魔芋一样就实现网络零售额2000万元,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530元。

  除产业园里的电商外,汉滨区成立区互联网产业协会,发展会员200余人,带动发展电商企业117家、个体网店800多家、手机微店6000多家,形成矩阵为农户,尤其是贫困户打开产品销路,找到致富道路。据介绍,下一步汉江区将通过发展电商产业进一步推动消费升级,带动脱贫居民奔赴小康。

  商务部显示,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新增238个国家级贫困县,覆盖率达88.6%。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