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楼上居住楼下打工 陕西安康社区工厂圆了村民“就业梦”

2019-07-07 15:04: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薇

图为安康平利县老县镇的社区工厂。摄影:聂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聂峥):七月的陕南大地骄阳似火。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一个生产袜子的社区工厂里,工人们都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30岁的易地搬迁户郑传燕正在埋头用机器给袜子封口。她之所以来这里谋活,是因为工厂就在她的新家楼下,而且她两个不到5岁的孩子白天可以送到旁边的社区工厂儿童照料中心。

  “现在生活挺好的,孩子也看到了,还不耽误赚钱。”郑传燕笑逐颜开。住上了安全的新房,还能就近工作,社区工厂让像郑传燕一样的搬迁户真正过上了“楼上居住,楼下就业”的新生活,还解决了留守妇女儿童和老人的问题。

  平利县是秦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通过近年来大力实施移民搬迁,先后使28555户83307人告别深山、搬进集中安置社区的新居。“搬得出”,也要“留得住、能致富”。为此,平利加大招商力度,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成功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兴办社区工厂。目前全县已有生产手套、服装、电子元器件等各类社区工厂83家,提供就业岗位1100多个。

  郑传燕所在的袜子工厂就是其中一家。总部位于浙江的一家服饰公司今年3月在平利老县镇筹划建起了社区工厂,专门加工销售袜子。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社区工厂用工量超100人次,工人每月能有1800至3500元的收入,产品主要销往欧洲、东南亚等地。该公司计划下一步让社区工厂在平利遍地开花,帮扶更多当地群众,预计公司未来三到五年内年产值超过5亿元。

春和丈夫在家中加工毛绒玩具。摄影:聂峥

  而在安康市紫阳县,一些群众甚至可以足不出户就能居家就业创收。紫阳县毛坝镇观音村村民刘堂春的丈夫早年在煤矿务工受伤,腿部残疾,只能靠轮椅活动,加之体弱多病,家庭无收入来源。

  2018年9月,毛坝镇利用建设安置点形成的空闲场地,从扬州引进一家玩具厂,从事毛绒玩具加工生产。社区工厂开办后,刘堂春与妯娌主动参加培训,从厂里领取物料,与丈夫和妯娌组建3人家庭工坊,如此一来,既照顾了丈夫,又可挣钱补贴家用。

  据悉,该玩具厂短短8个月就吸纳当地剩余劳动力254人,其中贫困户占比42.9%,目前累计发放工资近500万元,实现总产值超过2000万元。而像刘堂春这样的家庭工坊在当地已设立了21个,规模还在持续扩大。

  据了解,让百姓“挣钱顾家两不误”的社区工厂在安康还有不少。截至2018年底,安康全市已发展社区工厂316家,带动就业14163人,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4693人。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