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当代愚公”李华明:悬崖峭壁“凿”出脱贫致富路

2019-07-08 13:48: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李华明介绍岩头村苦干实干修路的过程。摄影: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 “搬家不如搬石头,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这是在云南乃至全国闻名的 “西畴精神”;有一种人叫“现代愚公”,他们缺地缺水缺资源,唯独不缺的是精神。

  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岩头村,因地处大山深处的百米悬崖峭壁之上而得名。在“西畴精神”的鼓舞下,全村15户群众坚守苦干了整整12年,硬生生地开凿出一条1公里进村道路,在与贫困的抗争中赢得了主动。

  李华明,岩头村现任村小组长,在跟记者历数过去交通闭塞之痛:75人的小山村,嫁进来的姑娘实在呆不下去,偷偷跑了6个;村民卖头猪,光雇工把猪抬出去,就得花去猪价的一半;孩子们在距离村子2公里以外的学校上学,来回要走两个小时的山路……

  岩头村曾经狭窄危险的入村小路(西畴县委宣传部供图)

  早在2002年,岩头村村组班子就动员群众户均集资5000元,用了整整9年时间开挖出这1公里进村道路中的800米。尽管修路过程中遇到诸多困难,但早日修通进村路的火苗在群众心中一直没有熄灭。

  2013年,热心公益事业、深受群众信任的李华明被群众推选为村民小组长。时值西畴县正在加快农村等外公路硬化步伐,开展农村公路建设大会战。

  李华明对村民们说:“现在县里出台了群众修一条公路补助5万元的好政策,如果我们再不抓住这个机遇修路,会永远落后下去的。”于是,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带着大家把悬崖之上的最后200米进村道路打通。

  然而,面对悬崖之下有农户和高压电线,在最险之处既不能用机械施工,也不能施放炸药,甚至有跌下悬崖的生命危险,要在峭壁之上开山凿路谈何容易?

  但李华明没有打退堂鼓,经过他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全村筹齐28万元的修路集资款。然后,每家出一个劳动力,村民们挥动铁铲、举起铁锤、铁撬,向悬崖峭壁宣战。

  李华明(中)带领村民修路时的照片资料(西畴县委宣传部供图)

  他们用铁錾击平路面上的硬石,用双肩从山间地头扛来石块备料,用绳子系腰在岩壁上打眼。200米悬崖路修了足足3年!

  在坚守修路的12年时间里,李华明几乎顾不上自己的家,特别是在打通悬崖的最后3年里,没管过自家的田地,两个孩子又年幼在校读书,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落在了妻子的肩上。“最难的时候,我老婆也曾跟我赌气回了娘家。”李华明说。

  2014年1月,岩头村终于修通了长1公里的进村简易路。之后,西畴县政府出资16万元,群众投工投劳用了20多天的时间进行了进村水泥路硬化,岩头村圆了祖祖辈辈的通路梦。

  为了让乡亲们早日摆脱贫困,李华明又开始了新的忙碌。他为村里争取到了人畜饮水工程、村活动室建设和安居房建设等项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如今,村里修通了道路,部分土地通过土地流转种植三七,群众除获得流转费外,还可以在自己家的土地上打工挣钱学本领。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