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欧盟领导层换届 中欧关系可预期

2019-07-09 15:53: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致电比利时首相米歇尔,祝贺他当选为欧洲理事会新一届主席。习近平表示,中方支持欧洲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愿推动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这凸显了中国致力于推进中欧合作的积极意愿。

  今年是欧洲政坛换届之年。5月,欧洲议会选举结束后,欧盟各国围绕新一届欧盟领导层人选展开了密集而艰苦的磋商,其中,尤以欧盟委员会主席的遴选一波三折。在上周的欧盟特别峰会上,欧盟四大职位人选终于浮出水面:比利时首相米歇尔接任下届欧洲理事会主席,德国女防长冯德莱恩被提名担任新一届欧委会主席,来自法国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担任欧洲央行行长,西班牙外交大臣博雷利将出任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尽管后三个职位还需要经过一定批准程序,如欧委会主席人选需通过欧洲议会投票表决,但可以说,欧盟未来五年的领导架构已基本形成。

  欧盟新领导层的出炉是各方利益充分博弈的结果。两位女性精英同时进入欧盟领导层,将有望给欧洲政坛带来新气象。德法被视为主要“赢家”:德国在时隔50多年后再获欧洲层面领导者职位,法国则在整体人事布局中发挥了较大影响力。这表明,德法主导欧洲一体化的局面得以延续。

  当前,欧洲发展面临的挑战不少。一方面,难民危机余波未平,民粹政治力量普遍抬头,英国“脱欧”悬而未决;另一方面,欧洲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科技创新和产业竞争力有所下滑,欧美贸易争端仍在僵持。在此背景下,巩固和加强对华合作,无疑将是欧盟最重要的外交方向之一。对于中欧关系未来走势,国际社会有理由给予比较乐观的预期。

  事实上,对于中欧关系的乐观展望,是建立在双方共同利益不断扩大的现实基础上。今年春季,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国总理李克强相继访欧,中欧关系迎来了“高光时刻”。在4月举行的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时,中国和欧盟重申,推动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取得新进展,并共同规划好2020年后的合作议程。从这个意义上看,欧盟领导层更迭非但不会影响中欧合作的大方向,还有望给双边合作创造出新动能。

  具体来看,在维护和平方面,中欧存在共同诉求。作为世界多极化两大重要力量,面对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抬头趋势,中欧都主张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双方支持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地区纠纷和冲突,共同促进世界和平、繁荣和可持续发展。当前,伊核危机持续发酵,中国同英法德等欧洲利益攸关方一直保持着密切外交接触,为化解危机做出努力。

  在增长和改革领域,中欧利益如今深度交融。欧盟已连续15年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面对美国在全球范围挑起的贸易摩擦,中欧有必要携手捍卫多边主义和以规则为基础的自由贸易秩序。中欧同意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对接,双方正加快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力争在2020年达成高水平协定。此外,在科技创新、政府采购、农产品贸易问题等领域,中欧取得了重要共识,并愿在世贸组织改革议题上加强对话。在G20大阪峰会上,中国领导人宣布加快对外开放五大重要举措。可以预期,中国在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努力,将给欧洲企业带来更广阔的发展机遇。而对欧方而言,则应正确处理对华合作与竞争的关系,妥善化解分歧,为中企投资兴业创造非歧视的环境。

  在文明对话方面,中欧合作也在不断升温。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欧期间,中意、中法、中摩在文化、体育、教育、旅游等领域达成了一系列成果,不断深化的人文交往有助于夯实中欧全面合作的民意基础。

  当前,世界正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欧利益交汇点不断增多。中国希望与欧盟新领导层共同努力,在未来五年,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水平。做大中欧互利合作的蛋糕,这不仅符合双方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繁荣。(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