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祥和发展的苗家村落老黑箐(组图)

2019-07-10 18:23: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老黑箐村远眺。摄影: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 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老黑箐村是一个苗族聚居的村寨,全村共62户233人。村民收入主要以烤烟种植、务工为主。老黑箐村在探索脱贫致富新路子的同时,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广大群众的民族团结意识明显提高。多年以来,该村从未发生过一起涉及民族因素的群体性矛盾纠纷事件。

  当地政府将老黑箐村列为民族团结特色示范村,投入中央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60万元,实施了道路硬化、斗牛场、花山等建设项目。通过宣传发扬“西畴精神”,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引导广大村民共同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全村上下民族团结齐抓共管、和谐山村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极大地改善了广大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村党支部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实施“一户一业”,加快群众增收致富步伐。目前全村参与猕猴桃种植业实施土地流转380亩,发展烤烟种植12户,面积400亩,贫困户参与合作组织发展8户,同时辅助发展养猪、养鸡等传统养殖业。2018年末,全村实现人均纯收入11160元。

  村舍幢幢掩雾中。摄影:黎萌

  家家户户的房屋外墙和屋顶整洁一致,政府给每家的建房补助是2万元。  摄影:黎萌

  村民项廷洪夫妇在自家的房门口,去年他们四口之家的纯收入是78650元。     摄影:黎萌

  忙碌中的项廷洪的母亲。摄影:黎萌

  村中两位苗族老妪在绣苗家服饰花边。摄影:黎萌

  老黑箐村还有少量坡地需要用水牛耕种。摄影:黎萌

  村里的苗族群众在管护猕猴桃。摄影:陈明凯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