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钱工程”让云南西畴村庄从“脏乱差”向“洁净美”转变

2019-07-11 18:18: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

拉孩村卫生保洁员在打扫清理村内路面垃圾。 摄影:陈明凯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由于环境卫生长期以来的脏乱差,云南省西畴县兴街镇拉孩村曾被称作是“远看青山绿水,近看牛屎成堆”的地方,这其实并非拉孩村所独有,而是当地农村过去普遍情况的一个缩影。

  怎么办好?因为此前尚处在脱贫攻坚阶段的西畴县,需要提振的事情方方面面,所以,村里的卫生环境治理不可能由政府出钱包揽。那么,如何改变长期以来不良的卫生状况,还村民一个整洁的生活环境呢? 

  自2018年3月起,西畴人想出并实施了一个办法,被称作“5分钱工程”,即先由群众自筹卫生保洁资金(村里党员、干部带头缴纳),然后政府再予以固定数额的费用奖励,以此来募集整治乡村环境卫生所需要的钱。

  具体做法是,村民按照每天掏5分钱、每年拿出18元的标准缴纳保洁费;县委、县政府则对参加“5分钱工程”的村,按照30户以下村小组200元、30户至50户村小组300元、50户以上村小组400元的标准按月进行奖补。

  自筹和奖补两笔钱加起来,去年拉孩村用于卫生保洁的资金总数有8万余元,全部用在了聘请21位本村贫困群众担任保洁员的工资支出项上。此前,这21人的年收入在3600元左右。自该项“小钱”工程实施以来,这些保洁员年收入普遍增加了约4000元。

  拉孩村党总支书记刘丕荣告诉记者, 全村共18个自然村,实施保洁工作需要配备的垃圾桶、垃圾斗、三轮垃圾车和清扫工具等,并不需要从村民自筹和政府奖补的资金里出。正在使用的两辆垃圾车、100个垃圾桶和清扫工具等是县政府另外统一配给的。记者了解,西畴县其他实施了“5分钱工程”的村庄也是照此办理。村民自筹保洁费和政府的奖补费,全部用于保洁员的工资支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b

西畴县兴街镇多依坪村的“5分钱工程”。 摄影:陈明凯

  如今的拉孩村,“远看还是青山绿水,近看已是环境优美”。进村四下环顾,村容整洁、道路干净、垃圾入桶、百姓舒心。

  5分钱虽少,却在西畴产生了村庄变美丽、贫困群众增收入、村民自治有新载体的三重效益。在“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指引下,“5分钱工程” 探索出了“村内事、村民定、村民建、村民管”模式,调动了群众“自己家园自己建、自己家业自己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谈及体会,刘丕荣表示,精准扶贫过程中调动脱贫主体的主观能动性至关重要,“5分钱工程”花小钱办大事,通过合理的利益组合,既不过多增加群众负担,又让群众树立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干”的观念。“等不到脱贫、靠不来小康、唯有自立自强才能过上好日子”,老百姓明白了这个道理,不等不靠、艰苦奋斗,就会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据了解,拉孩村是西畴县最早探索和实施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和“5分钱工程”的村庄,由于村民已享受到了环境卫生改善带来的好处,2019年度全村百姓的自筹保洁资金至5月31日已悉数缴纳完毕。而西畴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因为实现了从“脏乱差”到“洁净美”的华丽蝶变,成了乡村卫生治理的典范,已被云南省委、省政府作为基层“六小创新”之一在全省推广。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