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着力实现均等普惠目标

2019-07-11 17:02: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倩):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明确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国司法部法治调研局局长李明征表示,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对于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公共法律服务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中国政府在这一领域的建设投入稳步增长,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已初步建立,目前已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村居法律顾问全面覆盖,大部分省区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服务。去年正式上线的中国法律服务网近期又新增英文频道、农民工欠薪救助绿色通道、全国法律服务电子地图等新功能。

  11日的发布会上,司法部法治调研局局长李明征表示,此次印发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目标,“主要目标是,到2022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服务平台功能有效发挥,服务网络设施全面覆盖、互联互通,城乡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持续推进;到2035年,要基本形成与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目标相适应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到那个时候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面覆盖、服务机制更加健全、服务供给优质高效、服务保障坚实有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基本实现。”

  李明征表示,当前,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在城乡间、地域间、群体间的差异依然存在。为此,《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的具体措施:“包括加快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大力发展县域公证法律服务等;加强公共法律服务经费保障,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予以倾斜,集中实施一批法律服务扶贫项目;将低收入群体、残疾人、农民工、老年人、青少年、单亲困难母亲等特殊群体和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点对象,逐步完善公证机构、司法鉴定机构依法减免相关费用制度等。”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巡视员姜晶表示,公共法律服务要适应群众的习惯和需求,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会用、愿意用,“我们要在继续扩大服务供给的同时,提高服务品质,公共法律服务资源要渗透到人民群众社区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积极搭建运用新媒体普法平台,让人民群众了解、知晓公共法律服务,遇到纠纷或者烦心事儿,首选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