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伊朗油轮遭英方扣押 双方就油轮问题争端不断

2019-07-12 08:04: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韩基韬

  运输伊朗原油的油轮遭英方扣押 油轮船长及大副被逮捕

  本月4日,英国海外领地直布罗陀执法机构在英国海军的协助下,扣押了运输伊朗原油的“格蕾丝一号”油轮,指认它违反欧盟制裁法令,向叙利亚运送原油。

  11日,直布罗陀警方证实,他们逮捕了“格蕾丝一号”油轮的船长和大副,并指控他们违反欧盟对叙利亚的制裁法令。直布罗陀警方还在油轮上查缴了文件和电子设备,并表示,调查还在进行中,“格蕾丝一号”油轮仍将被扣押。

  对于“格蕾丝一号”油轮被扣一事,伊朗外交部此前表示,英国依照美国的要求扣押这艘油轮“不可接受”,是“非法的”;油轮的目的地并非叙利亚,遭拦截时处于国际水域,英方的这一做法没有国际法依据。

  英国指认伊朗为报复拦截英油轮 伊朗否认拦截英国油轮

  对于“格蕾丝一号”油轮遭扣押一事,有伊朗官员此前曾威胁要对英国方面展开报复。

  而11号,英国政府指称“伊朗船只拦截了一艘英国油轮”,但伊朗方面对此予以否认。

  英国外交部11日号发表声明称,10日当天,有三艘伊朗船只企图阻碍“英国传统”号油轮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英国海军护卫舰“蒙特罗斯”号介入,驶入伊朗船只与油轮之间,并向伊朗船只发出“口头警告”,伊朗船只随后驶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也就是CNN则援引一名美方官员的话报道称,一架美国飞机在空中拍摄到了这一事件。

  福克斯新闻网的报道说,这架飞机是侦察机。

  美国中央司令部11日发表声明说,美方“知道有关报道”。

  对于英国政府的指认,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11号发表声明,否认下辖舰艇“曾试图扣押英国油轮”。

  声明说,“在过去24小时内,伊朗舰艇在波斯湾海域未与任何外国船只对抗”。声明同时强调,如果接到命令,伊斯兰革命卫队“有能力扣留任何外国船只”。

  据路透社报道,有英国政府官员私下表示,英国并不打算为每一艘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的英国船只护航,也不想进一步激化与伊朗的关系——据统计,每天有大约15到30艘大型英国商船往来于波斯湾,最多时一天就有三艘英国商船要通过霍尔木兹海峡。

  英国伊朗就油轮问题争端不断 俄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

  在英国指认伊朗企图拦截英国油轮、而伊朗又予以否认后,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1号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通过谈判解决争端,避免使局势进一步升级。

  佩斯科夫强调,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的航行自由必须得到保障,这对全球经济至关重要。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